中国网随州3月6日讯 “嘘嘘……”每天清晨6点,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十里消防救援站的李坤城和队员们迅速起床、穿衣洗漱、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早饭后,李坤城召集大家一起,安排今天的工作任务。大家迅速分组开展工作,对随车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检查院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等外部环境和细节。随后,配制好洗消药剂,为下午的工作做好准备。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十里消防救援站站长李坤城正在对隔离点进行消杀作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以来,李坤城积极响应号召,同广水消防大队7名党员一起,组成突击队奔赴广水市健康中心驻点执勤。健康中心是广水市目前最大的隔离居住点,共有9个栋,每栋有2层,总计900多个床位。非常时期,这支队伍除了负责防火巡查和灭火救援外,还主动承担院内消杀及隔离人员转运工作。

下午2点半,作为站长的李坤城带领突击队开始对院内环境及隔离人员居住地消毒,“跟着我,不要遗漏院区任何一个角落!”李坤城对队员说道。每次消毒时需要对走廊、门把手、墙面1米以下位置进行覆盖式消杀,一套流程下来,基本都要花2个小时,中途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繁重的劳动,再加上防护服密不透风,队员们出来后衣服都湿透了。

在开展消杀间隙,李坤城还会适时对舱内值班医护、部分隔离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醒大家安全用电,教授他们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火灾逃生等基本知识。

“走,兄弟们,咱们还得出去一趟。”刚从方舱出来,脱下防护服洗消完后,又接到转运任务的通知,李坤城顾不上休息,重新穿上防护服带领2名队员登上红色运输车,1个小时后,成功帮助7名须隔离人员转移到舱内安置。

一天工作结束,天已经黑了,李坤城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开始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讲评,通报最新防疫动态,适时开展政治教育,做好心理疏导。

晚上9点以后,才是李坤城自己的时间,对于他来说,队伍是大“家”,自己的家是小“家”。他拿出手机,和家人接通视频,与家人唠嗑、嘘寒问暖、互相打气。家里防疫、生活物资早已不够用,小孩一岁半,陪伴时间较少,社区已有人员感染隔离……每每想到这些,李坤城心头仿佛就被什么揪住了一下。

“这是我的家乡,我要保护好她。”李坤城坚定的说,自1月18日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未回家,担负着营区疫情防控及广水市辖区灭火救援工作。接到该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后,他又主动请战,带领突击队奔赴健康中心抗战“疫”线。(戴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