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获批,从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有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4所高校设立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了知识产权学院(系)。

武汉工程大学为适应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的需求,依托理工科的学科优势,突出知识产权与理工专业交叉融合的学科特点,理论与实务并重,近年来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立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学校资产经营公司—武汉化院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协作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和基地。新增“知识产权”专业,坚持需求、标准、特色导向,着力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技能的知识产权复合应用型高端人才,将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据悉,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和学院,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此次知识产权专业获批将进一步健全我省高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为湖北知识产权人才高质量培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