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16日讯 “曹书记,刚刚我们扶贫办去胡家嘴生态农业公司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指定合作社先收购再统一销售模式非常成功,不少贫困户的滞销产品全部销售出去了!”日前,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党委书记曹军,接到该镇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副镇长的袁天仙的电话汇报,深感欣慰。

荆门市子陵铺镇主要负责同志督办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工作。

       东宝区子陵铺镇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北郊,是全国重点镇、湖北省百强镇、荆门市工业重镇和乡镇财源建设先进单位。该镇原有4个省级贫困村,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全镇共脱贫1383户4216人,实现全面脱贫。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子陵铺镇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持久战紧密结合,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脱贫攻坚。在体现工作实效方面,该镇特别实行村级微信群村内网络销售、联系保供商超定点销售、发动保供种养大户代理销售、包联单位帮扶购买等模式,先后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菌类、禽类、蛋类等农产品9400公斤。

    “姐,肥料来了!”15日,子陵铺镇团堡村党支部书记邓红星像往常一样,给贫困户送去农资产品。

       为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子陵铺镇采取团购、赊销、大户辐射带动等方式,统一对接定点农资经营店或经销商,由农资经营店或经销商配送到村,再经村分发到户,保障农资即时配送,加快充实农资库存。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农资储备率达100%。

子陵铺镇团堡村党支部书记邓红星给贫困户送化肥。 

   “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子陵铺镇始终坚持‘全局思维立题、创新思维破题、特色思维解题’工作思路,努力使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小。以2020年统筹财政资金项目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先后谋划项目22个,疫情期间已完工8个、已开工14个。”子陵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袁天仙介绍。

红庙村上门收购贫困户滞销蔬菜。 

       子陵铺镇鼓励各村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的扶贫新路子。该镇红庙村与东宝森林公安分局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推动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齐步走”,成立明梦果蔬产业合作社,并以此为纽带,积极联系绿佰电商蔬菜配运公司和胡家嘴生态农业电商公司,为贫困户销售蔬菜4000余斤;与胡家嘴生态农业公司合作,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分散代养模式,累计为15贫困户发放鸡苗1.2万羽;帮助贫困户订购优质红薯苗40万株;为23户代购化肥20吨,初步形成“百亩红薯产业基地+万只土鸡分散养殖”的产业格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子陵铺镇还着力解决贫困户生活不便、生产资料运输困难、就业困难、就医不便等共性问题,推进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努力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卢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