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17日讯   代全胜是湖北省吴岭水库管理局大坝管理所的一名普通职工。疫情蔓延,形势严峻时,他逆行而上守住一个“口”,保一村安全;汛期临近,生产复工时,他义无反顾守好一座坝,保一方安澜。

好“代妈”——守路口守出人情味


       代全胜年过五旬,是吴岭局大坝管理所年纪最大的职工,因为热心快肠、乐于助人,干部职工都亲切地喊他“代妈”。疫情发生以来,吴岭局党委积极响应省市防控指挥部部署,安排大坝管理所全体党员第一时间下沉坝址所在地吴岭村,协同村党委摸排全村人员情况和村路口值守工作。代全胜虽不是党员却自告奋勇,扎根抗疫一线,和大坝所党员并肩作战。  

值守以来,代全胜常常一站就是一整天,腿脚发麻是家常便饭,他却从不抱怨。小孙子年幼,他没时间照顾;儿子自主创业,他操心不过来;年过八旬的父亲需要照料,他托付给妻子,一心驻守村口,值守期间从未离开半步。

       每天,代全胜站在路口,劝散聚集村民、禁止人员出入,有物资运输车需要进出时,他会认真查看通行证书、仔细给车辆消毒,才安心放行。路口值守看似简单,代全胜却做得又细又实,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着村民,谁家一有困难,马上伸出援手。

   “你现在不能出去。家里有人胃痛急着买药吗?别着急,我马上帮你想办法。”

   “独居的杨太婆家里水管爆了?先把闸关了,我值完班就马上去看看。”

   “物资拎不动吧?我下班了给你扛家门口去!”

看似简单的工作被代全胜做得越来越“不简单”,他却乐此不疲:“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一名公职人员。疫情期间守好路口,解决村民困难,就是我的责任。”

      抗疫一个多月,代全胜全力配合完成了吴岭村720余人情况摸排和交通路口值守工作,全村无一人发生感染。“这个代妈,真是名不虚传!守路口守出了人情味儿,谁家有什么难处他第一个知道、第一个帮忙,跟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吴岭村支书刘书记竖起大拇指。

多面手——守大坝守成“万金油”

       疫情当前,为确保水库安全入汛,更好地保障坝区和灌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大坝管理所兵分两路,一组人员抓疫情防控,一组人员抓工程管理。代全胜坚持“双肩挑”,一肩挑着抗疫重担,另一肩挑着枢纽工程管理和白蚁防治重任。没有抗疫任务时,他就守在大坝上,钻研业务、检测设备,牢牢守住了水库安全门。

      他是勤务尖兵。天刚亮,值了一夜班的代全胜顾不上回办公室休息便直奔大坝,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巡堤查险工作。巡查完毕,常常是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浸透衣裳,他顾不上喝一口水,就又忙活开了:打扫大坝、副坝、溢洪道、输水闸的环境卫生,填写工程巡查记录、水雨工情记录、机电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和值班值守记录,整理大坝安全监测资料和白蚁防治资料……一干就是大半天,他却没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

       他是技术权威。“轰隆轰隆”,这是代全胜在调试溢洪道闸门的启闭功能,他熟练地打开泵机,等泵机功率上来后,严格按照操作指令开启溢洪道闸门,一顿操作如行云流水。临近汛期,闸门安全管理无小事,溢洪道启闭设施的管理是重中之重,代全胜坚持守在机房,对溢洪道3个闸门及其启闭系统进行试运行检测。为保证溢洪道启闭系统正常、灵敏,他常常给自己主动“揽事”:“离值班还有一个小时,抓紧时间给机电设备上上油,这边还要喷喷漆,保养一下……”在他的精心维护下,启闭机闸门运行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他是全省有名的防蚁专家。3月气温回暖,白蚁活动频繁,正是一年防治关键期。作为白蚁防治“土专家”,代全胜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他在大坝上一守就是一整天,一边趴在坝坡上观察每个引诱桩有无白蚁啃食痕迹,一边用笔记好位置,在本子上做好记录。疫情严峻,交通不便,他就把铺盖搬进办公室,便于随时开展工作;人力不足、物资难买,他就带头上山砍伐松木,自制松木引诱桩,准备在4月中旬埋设在大坝背水坡4万多平方米的草皮中,为即将开展的春季白蚁防治工作奠定基础。

    “我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我只知道守好了,就胜利了!”身兼抗疫生产两项重担,不眠不休将近一个月,代全胜却只用一个“守”字简单总结了自己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门员。

在吴岭水库管理局工作32年,代全胜被评为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23次,2009年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曹嘉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