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3月26日讯 昨天,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开始绑扎钢筋和浇筑混凝土。至此,湖北在建的五个重大水利工程(含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虽处在“重灾区”,湖北的水利保障工作始终没有中断。2月26日,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要求分类指导、分区分级、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3月10日,周汉奎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疫情防控和水利重要工作。3月14日,印发《省水利厅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水利重点工作的通知》,3月16日,省水利厅主持召开2020年全省水利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执行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要求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纳入172项目的重大水利工程尽快复工。

为确保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复工,各级水利工作者和项目法人、参建单位勇担使命,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分类精准施策,加强协调,抓紧制订复工计划和方案,编制施工组织、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人员返岗、材料供应等方案预案,做好充足准备。

3月6日,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湖北部分)拉开复工复产序幕,成为湖北省首个复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目前,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全部如期复工,重大水利项目复工率100%,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准备工作后,所有项目主体工程已开始实施。各项目克服交通管控、人员流动审批相对较难等影响,采取点到点、一站式等方式,实际到岗作业人员1552人,占正常施工需要人数的43%。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和离汉通道的有序开放,湖北省五项重大水利工程有望在3月底4月初由复工转为全面建设。(曾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