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热剧、打王者,本是00后大学生胡万堃寒假的休闲方式,随着疫情不断发展蔓延,他坐不住了,整理好行李,主动从宜城市城区搬到雷河镇,奋战到战“疫”一线。

“镇里基础设施还是差一些,很多东西都没办法带来。”搬家当日,胡万堃就来到宜城和钟祥国道交界处路段值守,负责过往车辆人员的体温检查。

常常不能按时吃饭,胡万堃只能靠泡面来填饱肚子,晚上累了也只能到帐篷里的床板上稍作歇息,有时候还需通宵值守。胡万堃是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一学生。他说,他这样做,是受到了他的父亲,“50后”老学长胡明学的影响。

胡万堃的爸爸胡明学也毕业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他们父子俩学的都是中医专业,爸爸是他大32届的同专业校友。

“爸爸一直在宜城南高速出入口值守,我待在家里不安心。”胡万堃说,虽然同在宜城,各在卡口值守的父子却很难见上一面。后来,高速路上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胡万堃将战“疫”阵地转移到了宜城市雷河镇明学卫生院。该医院人员、物资紧缺,刚“入门”的“小中医”胡万堃提前走向了战“疫”一线战场。胡万堃每天会用耳温枪或额温枪查出入院患者体温,查出发烧患者再用水银温度计复查,查出发热、咳嗽患者会登记基本情况,安排到本院发热留观室,并立刻上报雷河镇卫生院。

有一名发热患者特别恐慌,害怕去镇卫生院,怕那里人多,去了再也回不来了。胡万堃拿了预防新冠的中药给他喝,“您先去拍个CT,发热不一定就是新冠肺炎,中药对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有很好的作用。”胡万堃的话让这名患者慢慢平静了下来。黄芪、金银花、陈皮、防风、贯众……胡万堃每天都要跟这些中药打交道,医生开完药后,他就要独立进行中药熬制工作。

胡万堃表示,配药,得一味药一味药的去抓,穿着防护服抓药十分不方便,因为药量会直接影响药效,他每次配药都特别小心。将药倒入熬药机中,等待一个小时,再封装成一小包一小包的,这样患者可以直接饮用。

对于不好加工的药物,胡万堃还要用粉碎机粉碎再进行熬制,一趟下来,汗水早已湿透了全身。除了配药,门诊院区消毒杀菌,医疗物资分配,发热病人转运等工作,他也时常要处理。

与“手忙脚乱”的胡万堃不同,在宜城市大雁工业园区大雁卫生院坐诊的胡明学是一位医术精湛的老中医。近期病人多时,他每天都要接诊上百名患者。“黄芪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疏散风热,苍术可以健脾、燥湿,藿香驱风散寒、祛湿、发汗抗菌。”胡明学给一些发热病人介绍中药汤剂的作用。发热病人回家服用中药汤剂,还需要自行隔离。在此期间,胡明学会询问患者是否持续发热,了解病人的病情发展状况。“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治疗效果良好,大部分患者服用中药方剂以后,效果显著,发热症状消退。”胡明学欣慰地说。目前,宜城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实现“清零”,胡明学父子的工作也稍许轻松了一些。作为中医世家,胡明学认为孩子应该在学校去认真系统学习知识,这样对于中医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然后通过实践工作把所学的知识活用,更好的去传承中医文化。

胡万堃表示,通过此次疫情,他真的认识到中医非常重要,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一名医学生,医术水平要不断学习提高,同时还要学会与患者有效沟通,将来能成为和父亲一样德才兼备的好医生。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两代中医人,同心齐抗疫。“00后”小学弟和“50后”老学长,因为疫情各自奔波在抗疫一线,但父子俩人的心却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