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湖北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0年推进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其中明确: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品牌、领军人才、示范园区为抓手,全力推进落实湖北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即推进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扶持100家服务业重点企业;打造100个服务业重点品牌;培养100名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创建100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按照“策划储备一批、入库建设一批、达效出库一批”的原则,湖北将选择100个左右业态先进、规模较大、示范带动效应强的在建及新开工服务业重大项目,形成当年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对入库重点项目,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实施”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由省直行业部门与市州政府共同推进落实。

根据服务业“三千亿元产业培育工程”要求,湖北将在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商贸服务、文化体育服务、旅游服务、健康养老和家庭服务、房地产等领域,评选出100家服务业重点企业。建立企业联系对接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调查等形式,梳理企业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湖北还将建立以质量评价、市场评价、效益评价、发展评价和信用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标准体系,遴选评审100个服务业重点品牌,培育壮大一批服务业品牌骨干企业。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省域内从事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科技与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服务外包、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广告创意产业、文化和旅游业、教育培训服务业、家政和健康养老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工作的各类高端人才中,选拔培养100名服务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