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罗莉姣(武汉光谷医院总护士长光谷医院分队志愿者)

“这是我穿上这身‘白大褂’义无反顾的责任!我们家有位一周需要透析三次的婆婆,儿子五年级。其实参加这次活动还是有点困难的,但身为白衣天使,每天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五味杂陈。”很多人参加志愿者的原因有很多,但罗莉姣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这个时候她站出来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责任。

罗莉姣是在2月4日加入当代志愿服务队的。3日晚上,得知当代公益基金会招募志愿者,她就跟老公商量报名,得到了老公和家人的支持。

最忙、最累、最操心?“他们还给我买了花”

通过体检后,当代志愿服务队医护小分队志愿者会被分到不同的隔离点工作。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每天记录隔离者体温、送一日三餐到房间门口、房间及公共区域消毒、负责联系核酸检测、有确诊的与社区负责人联系转诊、配合街道登记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做好隔离人员心里咨询等。

罗莉姣被分配在了九峰街道的一家酒店隔离点,她不仅负责收治感染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同时也接手和街道办主任对接报表的相关工作。2月8日后,罗莉姣负责的区域人员逐渐加多,成为了这批志愿者里服务人数最多、最忙的地方。

罗莉姣正在给隔离者送药

“隔离点每天早餐都是两个馒头,偶尔有俩包子,规定的上班时间是早9点到晚6点,午饭后可以休息一两小时,但真正忙起来以后哪记得那么多?”罗莉姣说起来略显轻松,但是隔离物资紧张,为了节约物资,她会把所有事情忙完才脱下防护服,这样一来,晚饭也到了七、八点。

“为了不让家人朋友担心,去了隔离点都没敢跟我爸爸说,只是每天朋友圈打卡说明我很好。”罗莉姣说。

隔离点的医生每天轮换,所以作为志愿者需要清楚一切事情,虽然自己不能处理病人,但罗莉姣却很清楚该怎么办,接手工作后,她就制定了花名册、建病人群等,并在下班前做好统计便于第二天使用,经常很晚还会回复病人消息。

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罗莉姣教会了新来的志愿者接手工作。当安保及后勤人员得知罗莉姣要离开时,抽空赶着出去买了束花送给她。

作为护士长,罗莉姣和大家相处得很融洽,经常提醒大家注意防护,一群年轻的伙伴,大家都没有经验,但都在认真的履职。

治愈武汉,一起痛快地吃碗热干面!

“其实在隔离点工作辛苦点累点都没有什么,作为当代志愿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此期间力所能及的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很正常。与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和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一点都算不上什么!”10多天的志愿服务生活结束,罗莉姣返回家中自我隔离,这是她回家时说的话。

罗莉姣的儿子还主动拿出私房钱说:“妈妈,你能帮我把零花钱捐出去吗?我也想帮帮你们隔离点的那些人。”听到这些,罗莉姣感到很欣慰,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但让她自己为抗疫贡献了一点点力量,也让儿子有了学习的榜样。

志愿者服务队里,像罗莉姣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做着不同的事,但目的只有一个:治愈武汉,一起痛快地吃碗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