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舒畅 (当代教育员工)

舒畅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这一天,他几乎穿越了整个武汉,给6个武汉市定点医院、慈善机构运送捐赠物资。他拿出酒精在全身喷洒,又在楼梯间通风处等待了一个小时才敢进家门。

这是志愿者舒畅一天的结束,也是他作为儿子、父亲和丈夫一天的开始。

舒畅加入当代教育3年,目前在当代教育素质教育板块“当代少年”工作。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对武汉有着深切的热爱。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和家人并没有觉得有什么,还在采买年货准备过年。随着疫情一天天的严重,他的心里开始变得十分难受。

在收到公司组织人员积极抗疫的消息后,舒畅瞒着家人去报了名,成为当代集团和伙伴企业联合组成的180多名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人福医药、三特索道、当代明诚、天盈投资、天风证券等伙伴企业的同伴,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来,是为了抗疫胜利”。舒畅所在的志愿车队主要任务就是把抗疫的物资,从公司或者仓库运送到医院去。

“其实,最初做防疫志愿者工作,尤其是奔赴在各个高风险病毒传染的医院,我内心还是有些害怕,最害怕的是把病毒带给家人,每次去送完物资,都感觉和死神打了个照面。但这份工作也让我切实的感受到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保卫着大家,为大家负重前行。”舒畅说。“有时候需要把物资送到医院里,在电梯里碰到素昧平生的医生时,跟他们说一句加油,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哽咽。”

疫情期间,医院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及时将抗疫物资配送到各个医院和医疗机构,几乎所有的志愿者每天持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裹着厚厚的防护服,总是不到一个小时身上便已被汗水湿透。“医护工作者是战士,我们就是给他们送‘弹药’的运输队。”有时候因为运送物资赶不上吃饭,舒畅就在车上吃面包。

从最初的害怕到后来的从容,支持着舒畅一次次志愿工作的,除了医护人员的无畏付出,还有来自家人的关心和支持。“只要回到家看到老婆孩子在等我,我就觉得没什么遗憾,其实我的父母不希望我在外面做志愿者,因为作为父母的他们,想要的很简单,他们只希望自己的儿子平平安安的回来,不希望成为英雄。”

有一次舒畅回家有点晚,儿子已经睡着。整整一天没有见到儿子的舒畅,忍不住进了儿子房间想看看他。“我不小心吵醒了他,他就问我,‘爸爸你去干什么了啊?’我怕他理解不了疫情,我只是跟他说,‘爸爸正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