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均(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物资接收及派发志愿者)

“今年过年我没回去成,当时也没想很多,觉得志愿服务队需要我而我正好在武汉,就去了。”叶均在大年初二便投入了天风证券的战疫工作中。作为当代公益基金会防疫物资接收及派发的执行负责人,他运营着“当代防疫物资流转站”,联系商家、物流和收货方,在公司仓库现场收货入库,再送至各个医院或防疫指挥部,连续二十多天几乎没有休息。谈到辛不辛苦,他一直强调着“幸亏有了兄弟们。”

兄弟群给了很大的支持

“你在武汉还好吧?”

“挺好的,我一直在家没出门,放心吧!你们也不要出门,做好防护!”

成为当代抗疫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叶均一直不敢告诉父母。“爸妈年纪大了,又在外地,知道了容易担心,所以我一直到现在都没告诉他们。”每当叶均父母问及他的情况,这个谎总是一撒再撒。

每当看到新闻里武汉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在增加时,听说有些志愿服务队有队员感染时,“说不怕那是假的!”叶均也会担心,好在兄弟群给了他很大支持:“几个好朋友组成的兄弟群,里面有医生。”每天,他们会在群里分享关于防护方法、防疫药品之类的知识,“还会相互鼓励,大家心态都非常好,我也跟着乐观。”

叶均每天发布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情况,当然这些都屏蔽了家人,“如果哪天没发朋友圈,就会有兄弟来问我咋样了。”这群身在一线的兄弟,帮助叶均缓解了压力和不安。

和兄弟并肩战斗是最强动力

在整个志愿服务中,“最有挑战的一次工作是运送德国采购的头两批口罩。”首先由德国供货商负责报关,把口罩在德国哈恩运上飞机,之后由清关公司拿着湖北慈善总会的文件在长沙国际黄花机场清关并确认物资,由物流公司将货物从长沙运回武汉,入库清点完物资后,再送至各防疫指挥部及定点医院。

志愿者们一起运送抗疫物资

将近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叶均依旧不知疲倦、干得乐在其中,动力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叶均的眼睛里闪过一道光:“动力就是这群并肩作战的兄弟们,罗聪和毕生林每天都在,他们甚至比我还要辛苦。有一次,罗聪去外地运送防疫物品,来回花了十个小时,回武汉的时候已经晚上十一点了,但第二天一早他又来了。”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志愿者的生命健康,大多志愿者在后方完成协调和联络的工作,封城带来的运输物流不便,叠加搬运货物人力不足,叶均和陈风、罗聪和毕生林等志愿者常常凌晨1、2点才收工成了家常便饭,但“大家一起在努力,没有人退缩,就觉得有股力量,一点也不觉得累了。”

“在这次难得的经历中,希望能够做点事,对得起自己,将来可能还能跟孩子吹吹牛。”谈及这次志愿服务感受,叶均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和他的兄弟们却用行动守住了志愿服务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