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志愿者:陈璐(武汉市洪山区大数据中心党员)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成宝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这是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成宝社区下沉党员陈璐工作日志里的一句话。

作为洪山区大数据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在1月27日接到单位需下沉社区的通知后,她立即动身前往社区报到。当时全市的疫情形势严峻,下沉社区不久,她就接触到两名确诊患者,考虑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在克服恐惧和焦虑后,她鼓起勇气孤身一人搬出了家门,她说:“这样就没什么顾忌了,可以全身心的投入抗疫防控工作。”

一对一帮扶滞留武汉患病大姐

按照成宝社区安排,陈璐下沉到招商雍华府小区,一到岗,就承担起体温排查、巡查规劝、社区封控、消杀保障、宣传引导等工作。

2月29日,在排查过程中,陈璐发现一个名叫朱梅信的大姐,租住在采荷居旁一个脏乱阴暗的门面里,仔细询问得知朱大姐的丈夫和孩子全都回老家了,她因封城滞留武汉,最近消化道又出现问题,去医院检查后说血小板很低,要加强营养注意休息。

image.png

陈璐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工作组组长,第二天,她买来一箱牛奶、一些水果和一包口罩送给朱大姐,走时还悄悄留下了200元钱。朱大姐感动的留下了眼泪,连声说着:“谢谢,谢谢……”几天后,当陈璐再次去看望朱大姐时,得知她电饭煲坏了没办法做饭,于是又将家里的电饭煲拿去送给了朱大姐。从那以后,朱大姐就成了陈璐的牵挂,每隔几天她就会去看看朱大姐,询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

直到3月29日,得知朱大姐的丈夫和孩子从老家赶到武汉,朱大姐也顺利入住了中心战区总医院后,她才放下心来。

建买药代购群为慢性病患者解难题

因为每天找陈璐买药的居民多,有时一天要跑十几趟药店。她便动起心思,先是摸清小区周围近十家药店的联系方式,询问到哪些药店是重症药房、哪些药店能刷铁路医保,然后建立起“招商雍华府志愿者买药代购群”,及时将买药群的服务内容和二维码在小区业主群中公布,当天就有50多位小区居民加到群中,目前群成员已经有95人,人数还在增加中。

image.png

“每天居民在群中接龙,我们志愿者下午3点根据清单去药房取药,有些不方便的居民直接送药上门。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能将便民服务做得更细致更到位。”看到代购群每天忙碌有序的运转,陈璐的内心涌动着小小的成就感。

日行2万步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为了让居民吃饱吃好,有时候一天要跑好几趟超市。”陈璐每天不厌其烦的为居民跑腿,日行2万步,满足居民各种个性化需求。不仅让业主吃饱,还要让他们吃好。

image.png

为了一包白糖,她会跑遍小区周边的所有超市;为了几条烟,她打了十几个电话找了三天联系货源;为了一袋水果,她动用了电动车、手推车、摩拜自行车……只为尽可能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让大家安心留在家里。她的细心和真心得到小区居民的肯定和好评,每次收到手机上居民发来的感谢微信,她觉得累一点也很值得。

“不敢跨进家门的妈妈”

image.png

截至目前,陈璐已经离家两个多月。每周她会抽一天的中午回去看看两个孩子,她只敢站在门口跟孩子们聊聊天,不进家门就转身离去。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同学们都有父母陪着上网课,她却一天都没有陪伴过;女儿正是咿呀学语的时候,却不能窝在妈妈怀里听妈妈讲故事。每每想到这些,陈璐总是愧疚难受、泪流满面。

但是她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人的一生难得能做几件有意义的事,这次疫情让她变得成熟勇敢,此刻她无怨无悔、无愧于心。(汪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