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多次出台一系列汽车促消费举措,武汉等地通过补贴加快老旧汽车淘汰。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达到国六要求。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介绍,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该政策一经出台后,生态环境部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吴险峰说,2016年我国就发布了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相关汽车企业从2018年开始在国五到国六阶段进行切换,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提前执行了国六排放标准。当前我国市场上新生产的轻型车97%以上是国六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很大影响。从环保方面来讲,主要影响了新车的零部件供应、新车产品的认证和库存车的销售,对国六影响最大的就是颗粒物数量排放控制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我国汽车年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到近年的2800万辆左右,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约2.6亿辆。目前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总体在500~800辆的水平,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180多辆,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不会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3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2月下旬增长8.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37.5个百分点。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超过美国。

王斌还介绍,各级地方政府部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汽车促消费举措,比如北京、天津、武汉等地通过补贴加快老旧汽车淘汰。近期,汽车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采用线上体验选车、签约购车以及“互联网直播+上门试驾”等新的零售方式,为客户提供“无接触式”等创新服务,促进汽车消费释放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