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了干部没几天,我们就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气?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群众看着就烦。”

今天上午,湖北鄂州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市委书记王立在面对全网直播时,痛斥干部作风之弊。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两个月前引发广泛关注的“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也被提及。当地披露,街道工作人员竟然先领,残缺不全的才会发给一线。

鄂州今年第一个全市性大会——2020年作风建设暨2019年度综合考评通报大会,在4月11日上午召开,并进行了网络直播。

就考评结果而言,当地不仅表彰了群众满意单位,还公开了5家“最差单位”,市公积金中心营业部、华容交警大队、公交卡窗口等名列黑榜。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鄂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严冀钢在通报典型案例时,谈到了网友此前热议的派出所乱发捐赠物资事件。

“我老公派出所的几嗦彪(厉害、牛)啊,这个水果4箱子,今天又发了这么多菜。”2月18日,鄂州一女子在朋友圈晒出一段水果和蔬菜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

晒果蔬视频截图

3天后,官方发布调查结果,承认鄂城区凤凰街道、凤凰派出所存在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决定免去街道党工委书记、鄂城区发改局局长职务,派出所所长停职。

今天通报中,严冀钢披露了领取乱象的详情——

先领,100名街道工作人员先把物资领完了,最后残缺不全的再发给一线工作人员;

多领,领的卤鸡卤蛋是其他人员的3倍,水果领了4样,其他一线人员只领了2样。媒体曝光后,才考虑向困难群众发放;

派出所一共有76名工作人员,但发放了100份。

在最后的讲话中,鄂州市委书记王立也提到了该事件并质问:“六只鸡,水果一弄就是4箱,你拿回去吃得了吗?那是人家为鄂州防疫去捐的啊,是给一线工作者的。”

王立表示,虽然东西不值钱,但当时的负面舆情,动摇了艰苦情况下防疫抗疫的群众基础。

除了乱发捐赠物资所暴露出的问题,王立还指出了一些干部忘掉初心所产生的做派作风问题。

“我们不就是来自于土地、农村吗?为什么当了干部没几天,我们就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气?说话腆个肚子、背着手、哼啊哈的,群众看着就烦。”王立在直播中说,鄂州就没有什么多大的所谓的官,都是服务员。最大的就是个基层党委书记,基层政府的市长,哪儿那么大的味?

会议现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王立出生于1966年4月,山东寿光人,自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2001年底出任武昌副区长。

他曾任武汉市城建委主任、武昌区委书记、武汉副市长等职。2016年8月,改任鄂州市长,并于2年后接任市委书记一职。

任武昌区委书记时,王立曾因直播中被要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受到关注。

具体来说,2015年1月,武汉举行电视问政,有记者现场提问:您能不能背下这24字?现场视频显示,虽然发生卡壳,最后王立还是完整地背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