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湖北林业部门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抢抓时节,有序推进造林绿化。截至4月10日,各地共完成新造林104.1万余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九成以上。其中,精准灭荒造林39.9万亩,累计完成185.5万亩,占总计划任务的89.2%;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完成18.86万亩,累计完成71.6万亩,占总计划任务的95.7%;完成乡村绿化16.9万亩。

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湖北科学部署今春植树造林工作。疫情严重地区以防疫为主,“零感染”县市抢抓季节造林施工,疫情较轻地区在防护和保障到位的前提下适度开展造林。湖北省林业局每周调度一次植树造林及精准灭荒、长江两岸造林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进度,督促各地抓紧复工造林,并科学调整造林方案,对原设计树种错过有效栽植季节的,按造林技术规程采取科学措施补救或予以调整,适当加大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力度。

当前,也是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的关键期。各地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按照疫木清理技术规范,在生态重点区、风景名胜区、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等区域,采取化学施药、释放天敌、诱捕等多种手段,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疫木应清尽清,提高防治效果,保护林木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