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恩施州通过驻村帮扶、政府采购、工会福利、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区域协作、金融扶贫、产品供给、宣传推广等十大行动推介销售恩施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4月13日下午,在杭州余杭区的牵线下,满载39吨价值35万元的咸丰富硒大米的专车,直奔浙江余杭,由余杭区政府食堂、商会等20个单位爱心认购的富硒大米,大大缓解咸丰农产品滞销的局面。挂职恩施市副市长的杭州干部姚洪华,利用杭州电商优势,多次化身“超级推销员”,销售了数百万元的恩施玉露、青钱柳、藤茶、恩施硒土豆,部分杭州商超还主动找到恩施农企要求开展深入合作。

武汉大学等定点扶贫单位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直采恩施土特产。武汉大学挂职恩施市副市长的杨凯军数次走进恩施玉露茶园,品茶介绍茶,他已成网友们最熟悉的面孔,恩施玉露的“代言人”。

恩施积极对接北京市、天津市等对口支援城市购买扶贫产品,实现“农超对接”,开设扶贫馆等。天津医疗队队员们业余时间当起“售货郎”,卖出恩施茶叶等产品60多吨,价值近600万元。天津恩施商会在天津繁华路段开设了扶贫馆,将恩施玉露、利川红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恩施硒茶、利川莼菜、恩施山药、香菇等深受天津市民欢迎。北京市对口支援巴东县,率先将11个扶贫项目资金打入巴东财政专户。

利用各级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进行新闻、网络直播等方式宣传推广销售恩施农副产品。4月11日,在利川市飞强茶业公司的展厅里,公司负责人卓万凯和制茶师邱建红通过网络直播,为网友们介绍利川红的成长之路。他们现场示范泡茶品茶,销售茶叶3000余份,共计20余万元。

企业在自救,恩施州各县(市)长也“拼了”。他们化身主播,亲自下场为自家农副产品代言。4月13日,宣恩县县长习覃出现在4A景区伍家台贡茶园直播,售卖伍家台贡茶和富硒土豆,销售额大涨。目前,已有农业农村部挂职干部、恩施州副州长李岩及多位县市长走到屏幕面前,宣传推介售卖恩施农产品。

恩施州总工会下发通知,明确各基层工会统一组织为会员采购人均300元的恩施春茶,作为工会会员节日慰问或生日慰问物资,助力茶农增收和茶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