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荆州市荆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分类集中审理了10件涉嫌危险驾驶罪、2件涉嫌交通肇事罪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

“云端审案,能够防止人员聚集的同时,加速推进案件办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湖北高院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法院利用互联网平台,将越来越多的案件搬到“云端”办理。自1月20日到4月13日,全省法院累计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3729件,网上开庭833次,电子送达957次,网上调解576件,有效实现了防疫办案两不误,公平正义不迟到。

打开手机,网上立案简单快捷

1月29日,湖北高院发布公告,宣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关闭,暂停受理立案申请。

诉讼服务中心关闭了,当事人确有立案需要怎么办?

湖北高院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该院将“湖北电子法院系统”“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操作流程进行整合,并发布细则,指引当事人使用这些平台,进行在线诉讼。各基层法院也通过发布网上立案流程示意图、视频教学等方式,帮助当事人熟悉网上立案流程,轻松利用手机实现立案。

湖北高院立案庭负责人表示,依托“智慧法院”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湖北法院已全面开启线上司法服务模式。2月1日至4月13日,全省法院开通12368热线电话座席126个,共接听群众来电4233次,其中人工服务接听3837次,智能自助服务396次,由于湖北法院网上电子诉讼服务系统的网上立案、缴费、申请退费、补充材料等诉讼服务渠道畅通,12368来电诉求内容主要是查询,话务量占70.50%。另外,咨询占13.16%、联系法官占4.67%、其他11.67%。

四地连线,涉疫案件“云开庭”

4月13日上午10时,麻城市法院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程某涉疫情犯罪一案。

法庭上,审判员和书记员戴着口罩,公诉人在检察院,被告人在看守所,辩护人在律师事务所,通过“云上法庭”实现四地联网庭审。

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均出示了相关证据,进行了充分、有效质证,并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了辩论。庭审结束后,各方通过“云间”签署庭审笔录。整个庭审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声音传输清晰、画面切换流畅,庭审全程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同步直播。

湖北高院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开庭在全省法院已变成常态化的办案方式。为有效推进互联网庭审,各级法院因地制宜,在技术上和操作形式上进行了不同创新。

在荆州市中院,为帮助审判人员熟悉“云庭”操作系统,审管办组织开展了“云庭互联网庭审”系统操作应用培训,制定了培训安排表,详细归纳了互联网庭审使用手册及自学网址,由技术人员分庭室、分时段、分批次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审管办还对审判辅助人员所学内容进行考核,确保一个不落,人人会操作。

为解决看守所防控升级后提审被告人所面临的难题,黄冈市中院利用看守所内的视频提讯室,搭建起三位一体的云平台,安装“云间”庭审系统,现场实时传输音视频,实现内外联通。该院还与辖区10个基层法院同步对接,以当地检察院设置的远程视频提押室为依托,开展远程庭审,实现了上下联通。

“云”上讨薪,执行干警24小时不打烊

“真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武穴市法院还坚持不懈帮我追回工程款,这下农民工兄弟的辛苦钱总算有着落了。”4月10日,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的当事人龚某收到被拖欠数年的工程款后,兴奋地说道。

2016年,因为1700余万元的工程款纠纷,龚某将湖北某建筑工程公司诉至法院。在案件执行阶段,武穴市法院执行局将该类涉农民工工资的民生案件列为工作重点。经查,被执行人在某公司有工程价款收入,法院立即采取保全措施,提取被执行人在该公司工程款600余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干警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线上方式,反复与该公司沟通,促使其将工程款如数汇到法院。收到工程款后,武穴市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将案款发放给龚某,让其尽快把工资发放给农民工。

“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不打烊,统筹运用‘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加大网络司法拍卖,提高资产处置率。”湖北高院负责人表示,各级法院通过早晚错时加班、“不见面”主动沟通、网上接受申请等多种方式,将“面对面”变成“网对网”,及时受理执行案件15814件,结案7061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899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