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静介绍,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根据预报,今年水文气象条件总体偏差,长江流域有可能发生区域性大洪水。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抗大灾,以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编制完成2020年度防汛方案、应急预案和超标准洪水的应急预案,并按要求报审。

目前,湖北省全省纳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的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5个,分别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3月25日,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项目开始绑扎钢筋和浇筑混凝土,标志着湖北省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复工复产。

湖北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毛向云介绍,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水利工程,也是长江防洪保安的重要战略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建成以后,能适应长江中游防洪需要,提升抗击洪灾的能力。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地处武汉市上游、江汉平原腹地,如果遭遇特大洪水,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将成为保护大武汉、江汉平原和荆江大堤的重要屏障,为湖北防洪保安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