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全民意识,4月20日至26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拟开展五项活动,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一是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组织各县(市、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管理人员专题网络培训4期,有效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运用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良好发展。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行动,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集中在全市大商场、商品批发市场、乡镇(村)集市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动,重点对食品药品、小家电等日常生活消费品,严厉查处侵犯驰名商标、专利侵权假冒、标识标注不规范等违法行为,有效地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面对面服务,助力企业复产稳产。积极深入重点企业生产车间,广泛宣传国家、省、市的各项政策,对黄石市有效发明专利年费给予补贴,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贴息政策支持,结合“双千”活动,深入重点企业、种养殖合作社等单位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服务行动,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地理标志大赛”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综合效益。

四是拓宽宣传渠道,传播普及知识产权文化。通过在黄石市公共场所电子屏幕、“市场监管之窗”等媒介平台投放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积极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增强全社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营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品牌征集活动,积极培育特色区域品牌。因地制宜探索出区域品牌建设创新模式,着力培育和发展区域品牌,促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兴农富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阳新特色产品品牌征集活动,产品范围包括农副产品、手工制品、特色传统美食、轻工纺织类产品以及其它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