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武汉封城的第37天,是无情的病疫将武汉人民从内心恐慌到心里伤痛未愈之时,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成立支援武汉琴台社区工作组积极配合琴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严督阵做表率 打赢社区疫情防控战

琴台社区工作组带队领导李述武副局长率领下沉干部们按社区要求,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在巡查劝阻、送医送药送菜、小区消毒,说服疏导、化解矛盾、信息采集、抗疫宣传上,及时解决居民诉求,为社区疫情防控提出合理化建议,服务社区群众所急所盼所思所需,赢得社区和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战打下厚实基础。

听指挥扎实干 下沉不摆架子不推责任

疫情期间,一批批运输车运来免费蔬菜和居民团购物资,工作组下沉干部协助搬运、卸载、分发近18000斤物资送到居民手上。工作组陈波处长下沉不摆架子成为社区搬运员、分发员、送菜员,做事麻利不含糊,汗流浃背一声不吭,他担任琴台社区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突击队,抓实抓细防疫各项工作。

马骏、程意同志回汉隔离期满后主动请战,体现了下沉干部的好形象。

捐物资送上门 关爱特困群众残疾人

琴台社区属老旧社区居民楼没有电梯,40%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很多孤寡老人上下楼极不方便,工作组为第三网格居民做好服务分发蔬菜物资近3900多份,其中,为独居特困群众残疾人,轮流送菜送药上门达200多人次。下沉党员杨俊、张骥泽、杜磊等同志提着大袋物资、扛着米跑上楼冲在前,默默地工作从不喊累;下沉干部方红梅同志给独居老人张婆婆送菜和生活物资,主动给她垫钱不吭声,张婆婆专门到社区对下沉干部表示感谢。

下沉干部陈乃冰、张鹏飞同志值守时坚持给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残疾男子送饭;他们巡查社区广场时发现一位生活无着落外地老人,为老人捐赠米、面、鸡蛋,还自费送食用油,使老人生活安定下来,老人发自肺腑喊道:“感谢共产党和政府!”。这是工作组巡查社区广场救助租户老人真实的一幕。

社区找问题 扎实安抚困难居民

工作组承担社区巡查工作,深入社区每条巷道,对小广场扎堆,聚集聊天,不戴口罩者耐心劝导、疏散近1000多人次;工作组发现5家"躲猫猫"式经营商铺,下沉干部不厌战,轮番上门劝诫整治,陈波处长与社区伍书记前往开店困难户家中慰问,赠送米面蔬菜等物资以缓解其困难,让该店在社区服务中心附近规范经营,既解决了店主经营收益以维持生活,也方便群众购物。

服务真支援 构建社区信息化管理平台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支援武汉琴台社区工作,彭泉局长亲自到社区指导工作组防疫情况,代表省知识产权局向社区捐献救助物资;工作组紧扣琴台社区抗疫的核心工作任务,脚踏实地了解群众诉求,支援社区精准防控落在实处。此外,结合社区实际,李述武副局长协调微交集团提出琴台社区信息化平台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得到建桥街施书记、琴台社区伍书记高度肯定和支持,目前平台管理系统已完成第一期开发任务,将为疫情后琴台社区管理提升增添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