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汉召开。省委书记应勇就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和执法检查提出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省直有关部门介绍我省实施“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基本情况,并举行题为《野生动物保护与制度设计》的专题讲座。

应勇指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精心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法治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健全执法管理职责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等法律法规,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宣传,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有效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和省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突出检查重点,围绕检查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念、法律法规制度的贯彻实施、地方政府法定职责落实等情况,创新检查方式,注重工作实效,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实施,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助推全社会形成科学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文明风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胡志强,秘书长王亚平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