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新冠肺炎后出院都两个多月了,健康码还是红色的,公司都复工了,但因为我是红色码,至今不能回去上班。”近日,家住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己的健康码一直处于红色状态。

新冠肺炎治愈两个月,健康码还是红色的

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对于湖北省健康码的相关规定,对治愈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满28天无复发症状并开具相关证明的,可以“红码”可转“绿码”。

根据李女士的描述,她从2月11日起开始隔离,居家隔离+酒店隔离时间累计已经超过28天,并且两次复查结果皆无问题,应是符合转码条件的,但为何一直未转码?

李女士向记者介绍,她于1月份被诊断出新冠肺炎,随后进入黄梅县人民医院治疗,并在2月10日治愈出院,出院后根据规定居家隔离,隔离12天后,又接到通知到指定酒店继续隔离,期间身体状况一直正常,并在3月16日和4月13日再次在黄梅县雷炎山医院进行了新冠肺炎复查,检查项目包括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和CT,所有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

“有个接诊医生告诉我,如果检查结果都没问题,那么很快健康码就会变成绿色,但是距离我最后一次复查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健康码还是红色的。”李女士感到有些困惑。

官方回应:符合条件的市民需要主动提交转码申请

为了解答李女士的疑惑,记者致电湖北省12345热线询问,原来,由红码变为绿码并非系统自动识别,而是需要主动申请。

“符合条件的市民需要主动提交转码申请”工作人员回复,可以通过“鄂汇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申请转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对提交申请的人员健康变化状态进行核实、确认,核定通过的即时转码,审定不通过的,不予转码,并告知不予转码理由。

随后,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李女士致电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并在微信小程序上提交了转码申请,工作人员核实后很快为她转了码。

“打过电话以后工作人员的效率还是很快的,当天就给我转为绿码了,我可以放心地回武汉复工了!”李女士开心地说,转码并不复杂,如果有人遇到了和她类似的情况,建议尽快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忙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