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平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丁中国工程院院士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院士寄语

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越来越多的人痛切地感到,包括诊疗技术和医药在内的科技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人类健康和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健康中国”呼唤着更多、更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创造,更呼唤着对知识产权更加有效的保护。今天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值此时机湖北省组织了主题为“知识产权助力健康湖北”的宣传周活动,旨在与大家携手同行,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凝聚知识产权服务健康湖北的社会共识,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新能量。

今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加快疫后重建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任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领域融合发展,聚创新要素、强资源调度,用好用足国家对我省疫后重建的政策倾斜,助力湖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抓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制定了服务企事业单位的7条举措,推出新冠肺炎防治专利信息共享平台免费为全省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专利信息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局支持,对湖北复工复产企业和科研项目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向支持和保障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项目予以重点倾斜。利用斗鱼等电商平台,推广我省“潜江小龙虾”等知名品牌,实现品牌和销售双提升。组织全省开展60多期知识产权系列培训,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

抓知识产权保护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简称《意见》),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做好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国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建设,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机制、仲裁、维权援助等相关工作。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典型案例,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积极争取获批中国(湖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我省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解决方案。支持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武汉(汽车与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加强业务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强化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和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完善《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

抓“三大工程”深化提升综合实力

深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针对湖北“十大”重点产业和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深入研判各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重点予以支持引导;深化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和湖北省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海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深化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促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培育一批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单位,着力打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最后一公里”。

抓品牌提升行动扩大湖北品牌影响力

充分发挥品牌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形成推进品牌强省建设新思路和激励品牌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持续开展品牌创建示范城市、示范乡镇、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认定一批品牌示范单位(企业);开展“湖北品牌年度经典”评选活动,举办第二届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提升湖北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大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力度,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专用标志申报,积极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严厉打击商标恶意申请,全面优化商标管理秩序,大力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