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26日讯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对外发布《关于国家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称警示片披露的问题有3个已整改完成,并通过现场验收。

三个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发生在江夏、新洲两个区,涉及汤逊湖、黄家湖两水域和一个养殖场。分别是:江夏区联投龙湾二期项目填占汤逊湖湖边塘,江夏区水务局违规出具同意填湖意见;新洲区潘迎春养殖场无任何治理设施,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江夏区豹子山街每天数千吨生活污水直排黄家湖湖边塘。

去年5月,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省反馈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意见,“江夏区豹子山街何家湖小区及周边新建楼盘每天几千吨污水直排黄家湖湖边塘”、“汤逊湖湖边塘水域约40亩被侵占用于房地产开发”两问题均被点名批评。


详情如下:

关于国家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国家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我市问题有3个已整改完成,并通过现场验收。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等要求,现将3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江夏区联投龙湾二期项目填占汤逊湖湖边塘,江夏区水务局违规出具同意填湖意见

(一)整改措施

一是对已填未建部分面积约14.32亩的土方进行清挖还湖。

二是对清挖后的水面以及原有湖边塘周边环境进行生态及绿化整治改造。

三是对已填已建部分采用异地还补措施整改,还补面积35亩,在麻雀湖边进行清挖还补。

四是举一反三,对该项目周边排水排口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杜绝一切排污现象。加强对区域内湖泊水体的巡查力度,严惩非法填占湖泊水体的违法行为。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对已填未建部分(面积约14.32亩)清挖还湖。

二是对该项目清挖后的水面以及原有湖边塘周边环境进行了生态及绿化整治。

三是对已填已建部分采取异地还补湖面措施整改,在汤逊湖子湖麻雀湖边进行了清挖,还补水面面积约46亩(整改目标为35亩)。

四是对项目周边排水排口进行清理排查,建立了水污染防治巡查机制,加强了对区域内湖泊水体的巡查,防止发生其它非法填占湖泊水体的违法行为。

二、新洲区潘迎春养殖场无任何治理设施,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

(一)整改措施

一是实施紧急退养。

二是存栏种猪、肉猪、仔猪全部淘汰出售。

三是拆除相关养殖设备,实现去功能化,确保不再进行畜禽养殖。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实施了紧急退养,对存栏285头猪全部出售并拆除了养殖设施。

二是已拆除养殖栏舍,实现去功能化。

三是对场内粪污垃圾及场外沼液存储池进行了清理。

三、江夏区豹子山街每天数千吨生活污水直排黄家湖湖边塘

(一)整改措施

一是对已挖破的污水支管收集管道增加临时抽排水泵,从源头拦截污水。下游雨水临时排口的抽水泵加长抽水管,直接将混流的雨污水抽入黄家湖大道西侧的污水管道中,输送到黄家湖污水处理厂处理。

二是快速制定施工进度,增加人力、材料、机械的投入力度,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恢复完成雨水及污水的排放管道系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是举一反三,对该处的路边塘及周边水体的综合环境进行整治和提升。对周边排水排口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增加巡查力度,杜绝一切排污现象。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将污水接入西侧现状污水干管,污水入塘问题已消除。建立了水污染防治巡查机制,开展了巡查工作。

二是建设完成“江夏区黄家湖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同步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恢复豹子山街至黄家湖大道雨水及污水的排放管道系统,污水最终进入黄家湖污水处理厂。

三是对湖边塘及周边水体的综合环境进行整治和提升。对周边排水排口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大了巡查力度,严格防范污水入湖。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4月30日,共7天)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

联系方式: 张强 027—85809787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