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以后如何进出学校?家长每天要为孩子准备几个口罩?在校师生如有发热等症状,如何处理?……湖北省高三学生复课时间为5月6日。那么,高三复学复课到底有哪些要求?今天,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高三年级复课之后的管理不搞“一刀切”,各校依各自情况突出“一校一策”。但在疫情防控背景之下,各校要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该负责人介绍,高三复课要求必须做到“八个到位”,即应急处置预案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健康排查到位、留观室设置到位、应急演练到位、防控流程到位、属地管理到位、校园消杀到位。学校必须认定为武汉市教育系统校(园)防疫达标的,才允许复课。不达标不开学复课。

吴家山中学:

早上进校晚上离校,错时错峰出行

今天,吴家山中学进一步细化了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按要求,除了老师和后勤人员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之外,高三学生也将进行核酸抗体检测,确保进校师生健康安全。同时,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并逐一进行活动轨迹摸底统计。

高三学生复学后实行半封闭管理,每天早上七点半进校,晚上九点半离校,每个班实行错时错峰出行,每个班都有具体的到校、离校时间。所有师生员工校内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已做好了口罩的资助保障。每名学生自备三片口罩,学校备有备用口罩,可供学生应急之用。每个班都有防疫物资临时储备,备有消毒水、消毒液。学校进校要通过测温仪,进班时有额温枪测温。

学生进校后建立高三年级班级、个人的防控管理体系,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相对固定,每班上课人数不超过30人。学生进餐在教室内进餐,避免在食堂聚集。

六十八中:

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

今天,武汉市六十八中公布了最新的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按要求,除了老师和后勤人员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之外,高三学生也要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确保进校师生健康安全。学生进校后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学生早上7:10至7:50,下午17:30左右离校。

所有师生员工校内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已做好口罩的资助保障。高三学生每天自备两个口罩。学校已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可供学生应急之用。每个班有防疫物资临时储备,备有消毒水、消毒液,为学生洗手消毒提供便利。班级里备有酒精喷壶,方便教室消毒。

上课时,每间教室确保人数在30人以内,单人单座。学生在教室内进餐,学生在校期间不准送餐,严禁点外卖。

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体温超过37.3℃的不得进入学校。学生进校实行错峰错时,每名学生进校时要测温,进班也要测温。中午和离校之前也要测温一次。

师生入校检测时,如出现体温异常,由专人带至学校临时留观场所观测体温,按规定工作流程进行处置。如果是学生出现异常状况,学校将及时联系家长。

学校严格控制访客,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一律不准会客。外来人员确需入校的,学校安排专人陪同,做好登记和防护措施。每天放学时,学校将实行错时上下学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武汉市建港中学:

高三教师已多次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从武汉市建港中学了解到,为充分做好高三复学准备,目前,该校高三教师、全体行政人员、后勤、安保工作人员等,已全部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检测。复学后,学校教室人数一律控制在30人以内,人数超过30人的班级,将一分为二,由原班教师分班进行线下授课。

连日来,该校在复学流程的制定、复学环境的布置、复学“两案九制”的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多次对校园进行全面专业消杀,还多次组织模拟开学的大型演练。学生方面,学校也已经安排班主任进行每日体温上报制。开学前几天,学校将会根据相关安排,建议学生参加复学前核酸检测。

复学后,师生入校开始会经过校门口的红外线测温门,目前已经安装测试完毕;每个办公室均配备了手持测温枪,学校将安排年级组和行政负责人每日至少三检,每个班级也都配备了手持测温枪,班主任每日至少三检。

记者还注意到,该校对学生复学后的时间安排,也与平时有了较大区别:上学时间同步,但放学时间不同步。早上6:40开始,学生经检查方可入校,9:10-9:40分散自由活动,12:00-12:40分散就餐,17:25三、六、八班放学,17:30一、四、五、七班放学。而且,待正式复学,外来人员若为无关人员,一律被禁止入校;需要入校的外来人员,学校将确保在体温必查、信息必登、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的基础上,由专人陪同才可入校。

武汉建港中学校长罗功成提醒,家长在复学前的等待周期中,要尽可能限制学生四处流动以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督促孩子坚持自查体温,确保学生已经申请了微信或者支付宝的健康码,同时为学生准备扫码手机。复学后,家长需每天为学生准备至少2个口罩。另外,为安全起见,建议师生尽量选择自驾、骑行、步行等方式上学,家长尽量接送。若使用公共交通,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黄陂六中:

学生进校后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武汉市黄陂区黄陂六中校长熊普俊介绍,按要求,除了老师和后勤人员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之外,高三学生也要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确保进校师生健康安全。对于家庭困难的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其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学生进校后实行封闭,师生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学生在校期间不准送餐,严禁点外卖。

高三学生按每天两个口罩的标准,准备一个月的口罩数量。学校已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可供学生应急之用。每个班有防疫物资临时储备,备有消毒水、消毒液。同时,学校在一楼增设了临时不锈钢水盆,方便学生用水洗手。

学校会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并逐一进行活动轨迹摸底统计。学生进校时实行错时错峰,每个班都有具体的到校时间。学校进校要通过测温仪,体温异常的学生延迟返校。学生进班时有额温枪测温,每天分早、中、晚各测温一次。

“确保每名师生的安全,这是学校复课的基本要求。”黄陂六中校长熊普俊表示,进餐时,每名学生都有固定的就餐座位,学生同向就餐,确保学生排队、就餐间隔在1米以上。所有师生员工校内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教室里,每两名学生的间隔在一米以上。每间宿舍住4名学生,实行同向“脚对脚、上下铺错位”就寝。

江夏金口中学:

每人每天可按照两个口罩准备

今天,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学再次更新《2020年春季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复学准备工作。具体措施有:学校通过“湖北健康码”和各街道各社区各小区,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并逐一进行活动轨迹摸底统计;高三年级复学后实行全封闭管理,学生返校时要带齐春夏两季服装,并做好钱物方面的充足准备;口罩应按照每人每天2片的要求,保证持续供应;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错峰上下课及放学,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及就餐时间,伙食方面可适当提高标准;进校后建立高三年级班级、个人的防控管理体系,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相对固定,每班上课人数不超过30人,寝室每间3名学生,排队间隔1米以上进食堂和寝室;等等。

金口中学校长万汉桥介绍,该校反复推演高三学生复课后可能面临的各种情况,逐条制定应对措施。学校成立了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工作领导小组、驻校防控及应急处置专班,下设环卫消杀组、物质保障组、排查监测组、餐寝管理组、应急处理组、教育教学组、包班跟班组、综合调度组等10个组,各负其责,如餐寝管理组的工作职责为“对学生进餐、就寝进行精细化管理:督促学生一人一桌,同向定位就坐,食堂送餐到桌;寝室每间3名学生;排队间隔1米以上进食堂和寝室”,教育教学组的工作职责为“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制定教学计划,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班级管理,实行小班化教学,学生单人单座,分散就座;做好少数未到学生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