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变身“网络主播”,为英山云雾茶带货。熊子璇 制作

田洪光介绍英山云雾茶特点。记者胡小军 摄

田洪光化身炒茶师,现场演示炒茶工艺。记者胡小军 摄

“英山云雾茶,源自森呼吸,买它买它就买它!”4月27日下午3点,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拼多多电商平台发起的“荆楚星主播荐楚礼”大型公益直播走进湖北英山。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变身“网络主播”,为英山云雾茶带货,半小时引来百万网友围观,带动全县域店铺下单近1万单,实际成交额约31万元。

英山云雾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北十大名茶。早在唐代,英山生产的“团黄”和“圻门”茶与安徽霍山的“黄芽”同称淮南“三茗”作为贡品上贡,历史悠久。

茶园内,满眼翠绿,茶香扑鼻。田洪光亲自泡茶、炒茶、摘茶,与网友热情互动,从茶叶的采摘、炒制加工、茶史茶文化等多个方面,向网友们全方位介绍英山云雾茶。

“英山云雾茶鲜叶采摘分为单芽、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三个等级。”田洪光走进茶园,一边采摘,一边介绍,名优茶采摘要求手势轻巧,不宜用手捏,以免造成嫩梗发红,影响品质。同时,不能挟带病虫叶、破损叶、老叶等杂物。

直播中,田洪光现场演示炒茶技巧,“当锅温达到120度时,我们每锅投放鲜叶4-6两左右,采取抖闷结合,散去水份。”

田洪光介绍,英山云雾茶有三绿(干茶翠绿,汤色浅绿,叶底嫩绿),三高(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含量高),“三香”(花香、栗香、清香),“三泡”(内含物丰富、可泡饮三次以上)等特点。

“好茶更要用好水来冲泡。”田洪光介绍,英山吉熙水取自地下400米岩芯,富含偏硅酸,微量元素多,弱碱性,回味甘甜。

英山是“中国茶叶之乡”,此前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深度贫困县,2019年4月正式脱贫摘帽,茶产业已经成为英山乡村振兴的第一支柱产业。

受疫情影响,湖北茶叶销售进度相对放缓。英山云雾茶等适当降低高档茶生产比例,提高大众消费茶生产比例,逐步扩展线上销售渠道,今年线上产品销售同比去年增长50%。

“当前,全县上下着重于茶叶市场开拓,在线下积极对接传统的销售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在保证茶叶品质的前提下,培养电商人才,提升品牌形象,充分利用网络市场空间,让英山茶农、茶企、茶商尝到甜头。”田洪光说。

预计到2020年年底,英山茶业规模将达到28万亩,综合产值25亿元以上,“英山云雾茶”品牌价值进入全国30强,迈进茶叶强县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