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4月30日讯 今年4月初,“武汉白沙洲公铁两用桥”项目相关信息引发广泛关注,部分周边居民通过网络渠道提出“恳请规划高铁不要走白沙洲南三环线”的诉求。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发文称,目前白沙洲公铁两用桥项目具体过江通道方案尚未确定,建设模式、选址方案等还处于研究比选阶段。

image.png

这则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报给生态环境部环评司的《关于武汉市白沙洲公铁两用桥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显示,白沙洲公铁两用桥即白沙洲公铁过江通道项目,属于武汉至西安高铁线路规划的一部分,将结合武西高铁直通线工程实施。《2020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将“力争开工建设白沙洲公铁长江大桥”列入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今年4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武汉白沙洲过江通道”采取桥梁形式,功能定位为铁路、城市道路。该信息发布后,“公铁两用桥”项目引起社会公众及周边居民的广泛关注。

《报告》称,周边居民通过网络渠道提出“恳请规划高铁不要走白沙洲南三环线”的诉求,反映了公众担心铁路沿线噪音污染、影响饮用水源保护区、电磁辐射污染、破坏现有生态绿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问题。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目前公铁项目具体过江通道方案尚未确定,建设模式、选址方案等还处于研究比选阶段,其两岸接线工程正在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待项目规划选址等初步确定后,该厅将积极指导建设单位依法做好“公铁两用桥”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全力配合地方和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