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记者获悉,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承担了此次首飞的部分载荷研制任务。

据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团队研制的三轴MEMS微震仪和空间加速度计搭载飞行,这是国内高精度MEMS微震仪的首次在轨飞行,主要进行在轨情况下飞船核心舱的微重力加速度测量任务,将为我国空间站时期开展高灵敏度微重力测量技术提前进行技术验证与技术储备,也将为我国未来“小行星探测”等空间探测计划进行技术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介绍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感到非常高兴,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身国家航天事业的决心和信心。非常自豪我们中心承担了此次首飞的部分载荷研制任务,这也是引力中心参与的第五次空间飞行试验。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学校领导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实验室同事继续发扬罗俊院士提出的引力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履职做好科研工作者的本分工作,圆满完成设备发射前检测试验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