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货给超市的货款暂时还没有结算,资金就提前从银行通过贷款方式拿到了,真是给我们复工复产帮了大忙。”4月27日,粮油经销商十堰市宏坤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孝雄说,该公司以其在某商贸集团的250万元应收账款作质押,获得十堰农商银行150万元贷款,年利率4.5%。

受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账期延长,资金链紧张。对此,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积极与经信、国资、商务、财政等部门协调,推动大型国有企业、商贸企业、民营企业、医院以及政府采购部门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和单位与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对接,帮助小微企业供应商依托平台进行应收账款融资。截至4月27日,湖北省各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197笔,金额63.7亿元。

据了解,湖北省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有力缓解了抵押难、融资难问题。武汉、宜昌、荆门等地人行分支机构会同当地政府部门,整合分散在各相关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信息,促进银企信息对称和融资对接。武汉市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汉融通”推出“抗击疫情金融服务专区”,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并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企业在线上申请延期还款功能,入驻银行24小时内响应企业需求。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荆门市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先后上线“抗疫贷”“复工贷”等多款纯信用企业贷产品。截至4月27日,湖北各地信用信息平台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超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