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等10个项目入选。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包括(按时代早晚排列):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枣树林墓地位于我省随州市文峰社区。2018年3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枣树林联合考古队对墓地已勘探的86座墓葬进行发掘,取得重要收获。项目负责人郭长江介绍,该墓地三组大墓墓主分别为曾公求及夫人渔、曾侯宝及夫人芈加、曾侯得。墓地出土青铜器2000余件,其中铜礼乐器近600件,曾侯及夫人墓出土不同组合的编钟共88件。发现铜礼乐器铭文近6000字,其中曾公求编钟铭文近1150字,单件镈钟铭文达312字。点评专家认为,枣树林墓地弥补了此前曾国考古春秋中期的缺环,构建了中国周代封国中考古发掘最完整的材料,也是最重要的文化序列。

5月1日至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20项重大考古发掘项目参与最后终评。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