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疫情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冲击较大,一些企业资金链面临中断。上述措施要求各银行业机构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提升首贷率和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占比。同时要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低于去年水平。国有大型银行省分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全年增速不低于20%。同时,各银行业机构要加大“无还本续贷”工作力度,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

重大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金融支持是重要资金来源。上述措施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建立评审“绿色通道”,加大与长江大保护、先进制造业、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重大项目的融资对接力度。同时,《措施》提出,各市州政府要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助力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快捷的金融服务,各地要建立纾困资金或过桥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