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9日讯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批复同意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改设党委并任命厅党委班子组成人员,施政同志任厅党委书记,杨爱东同志任厅党委副书记,高鹏、龚效峰、陈年山、闸源虹、杨光武、乔冰、徐克同志任厅党委委员。

5月1日,施政主持召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次厅党委(扩大)会议,宣读省委批复及党委班子任职文件,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近期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厅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怀,是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对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改设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加强了对全省应急系统的集中领导,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省应急体系、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下一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制定党委工作规则等。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的步伐。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及青海、河南、陕西、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西等多个省(区)的应急管理厅“党组”均已改设为“党委”。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刊文称:从党组到党委,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富有深意。党组一般只领导本部门,而党委则不仅领导本部门,更领导全系统。党组改设党委加强了对全省应急系统的集中领导,为助推全省应急体系、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青海省应急管理厅首次党委会议则提出,应急管理部门设立党委,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决策,是应急管理部门实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最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