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荆门漳河机场,随着试飞指挥员一声令下,“鲲龙”AG600飞机的涡桨发动机发出巨大轰鸣声,随后徐徐滑出停机位。在试飞员娴熟驾驶下,“鲲龙”依次完成陆上滑行检查、入水、水上加减速、回转、上岸等试验内容,用时共计1小时59分。落地后,飞机操控稳定,各系统工作正常。这标志着“鲲龙”2020年试飞拉开序幕,正全力备战冲刺海上首飞。

“鲲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也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其水上试飞场地位于荆门,而飞机研制团队常驻地在珠海。为应对海上恶劣环境对飞机的严苛挑战,今年内实现海上首飞是重要的研制进程节点。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湖北交通出行受到严格管控,研制团队无法如期来鄂,“鲲龙”海上首飞前的试飞科目难以开展。

为尽快复工复产,经珠海、荆门两地政府反复沟通协商,珠海基地研制团队先后派出5批试飞保障团队前往荆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班加点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3月12日,一支由15人组成的飞行保障突击队从珠海奔赴荆门,开展发动机定期维护。3月25日,第二批突击队开展测试改装。5月6日,试飞团队进行“鲲龙”地面试车、全机联调联试和综合应急演练。5月7日,进行技术交底、座舱实习、飞机航前预先准备、全机消毒等工作。经过56个日夜的不懈努力,试飞团队克服因疫情带来的缺件、人员调配、交通食宿等困难,终于迎来2020年首次试飞。

目前,航空工业研制团队已全部到位,“鲲龙”正在进行状态调试和设计优化,全力确保海上首飞任务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