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武汉市治庸办获悉,经武汉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20年度十优十差“双评议”活动今日启动,11月下旬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双评议”在多个方面有调整完善,更加突出评议结果群众、企业说了算。

武汉今年双评议对象为:履行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工作指导职能的市、区(含开发区、功能区)政府部门机关处科室、基层站所。公共服务企业的营业网点、站点、线路等。评议内容包括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等问题;落实重点工作方面,是否存在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消极应付、疲沓拖拉等问题;是否存在作风粗暴、徇私舞弊、故意刁难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是否存在对企业群众合理诉求“推绕拖”等“为官不为”问题以及“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是否存在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

今年武汉“双评议”在四个方面进行调整完善。在评议方法上,遵循简便、减负原则,取消业务部门评议和实地检查考核;打通处室、科室、基层站所界限,取消区级分级评议,增加大数据评议权重,避免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得多错得多”现象。

今年“双评议”活动更加突出评议结果群众、企业说了算。市民群众有两种方式可以参与:在参评单位办完事后,有可能会收到市治庸问责办发送的评价短信。市民群众在收到评价短信后,及时回复进行评价。武汉市所有参评单位均按要求张挂了参评单位标识,大家找到标识后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即可对参评单位进行评价。同一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免职建议,并对其主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

去年,武汉市“双评议”工作将全市26621家单位纳入评议范围,针对评议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处理1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