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水位87.2米,比汛限水位低1.2米,水量83.2万立方米,总库容164万立方米。”5月9日,省水利厅水库处副处长李凯在手机上,打开全省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APP,轻点当阳市河溶镇董冲水库,库容、水量、大坝情况等一目了然。这是我省水库装上“智能千里眼”带来的便利。

水库防汛一直是我省防汛重点之一,全省有各类水库6900多座。过去遇上灾害天气,主要靠水库管理员人工测报,报汛时间长、数据无法及时更新,不利于及时了解防汛情况。

李凯介绍,经过多年持续建设,目前全省6100多座水库已安装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该系统通过安装在水库大坝上的监测站点,将水库水情、雨情和实时现场图像及时传入系统,防汛责任人在手机上通过APP,就能实时监控每个水库的基本情况,并根据雨量、水位、蓄水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布水库降雨和水位短信预警,第一时间提醒注意防范。没有自动测报系统的水库,目前通过借用周边雨量监测站点观测,或安装水位尺,采用人工测报。

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4月初我省公布了350多座大中型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名单,包括行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并在大坝等明显位置设立水库基本情况、避险转移线路、4个责任人及联络方式等信息公示牌,其他水库4个责任人也进行分级公示。同时,我省还结合流域防洪特点和上下游的防洪能力,修编完善水库调度方案,健全应急抢险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