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宜昌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长江大保护工作并召开现场推进会。他强调,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对接落实中央支持一揽子政策,加快疫后恢复重振,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二季度是关系全年工作成效至关重要的时间窗口期,要在继续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一刻不停争投资、抓项目、抢要素,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奠定坚实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宜昌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王晓东实地察看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现场,了解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岸线资源清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情况。看到滨江地带已成为宜昌亮丽风景线和惠民生态走廊,王晓东说,高质量发展需要优良生态环境作支撑。推进疫后恢复重振,决不能放松长江大保护。要以长江大保护,倒逼生态环境改善、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升级。

今年1月至4月,宜昌引进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94个,52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王晓东深入华强科技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宜昌综合保税区、人福药业生产基地,现场调研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情况。宜昌综合保税区从申报、建设到招商一年多时间,虽遭遇疫情冲击,首批已有15个项目入驻,王晓东对宜昌危中寻机、担当实干的精神点赞,他叮嘱:招商引资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强化拼抢意识,创新招商方式,把招商引资的火烧得更旺。

现场推进会上,在听取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情况介绍后,王晓东指出,推进项目投资是加快疫后重振的关键之举,抓好招商引资是应对新形势的务实之策,推进十大标志性战役是抓好长江大保护的当务之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素拼抢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必须打好组合拳,以项目建设稳增长、强动能,以招商引资聚要素、增活力,以长江大保护优生态、强支撑。

“要以项目落地达产论英雄,以招商引资实绩比高下,以长江大保护成效见身手。”王晓东要求,紧扣战略需求,深度谋划一批决定未来发展格局的关键项目;围绕发展需求,谋划实施一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大项目;深入研究市场需求,选准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针对民生需求,统筹谋划一批大健康产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千方百计留商、安商、暖商,探索开展云招商、产业链招商,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努力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聚焦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城乡污水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面源污染“四个重点”,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周霁、曹广晶、赵海山,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分别参加调研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