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荆门晚报记者 戴永君 摄

荆门市人民政府消费券投放新闻发布会12日举行。5月15日至7月31日,荆门市政府将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平台,向市民免费发放52.25万张1100万元消费券,开展全民促消费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荆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36亿元,同比负增长46.2%,增幅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目前,全市限上商贸企业虽然已全面复工,经营销售水平却仅达到去年同期的50%左右。消费市场面临客源减少、消费拉动受限、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困难。发放消费券,旨在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撬动重点领域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引导市民积极消费,促进商贸业复苏,推动我市经济运行尽快步入正常轨道。

此次发放的消费券面值共3种:10元、20元和50元。10元券在消费满50元才能使用减10元。20元券在消费满100元时才能使用减20元,50元券消费满250元时才能使用减50元。消费券分3期通过云闪付APP投放,总共52.25万张,第一期和第二期各19万张(其中面值50元4万张,面值20元5万张,面值10元10万张),面值总额均为400万元,分别于5月15日14:00和5月25日14:00投放。消费者在领取消费券后,须于5月24日23:59前和6月4日23:59前使用。第三期6月5日14:00投放,共计14.25万张,消费券面值300万元,其中面值50元3万张、面值20元3.75万张,面值10元7.5万张。第一、第二期未承兑的消费券,系统回收后,将在第三期一同发放,第三期票券有效期自领券之日起10天有效。此后按每10天为一个消费周期,回收未使用的电子消费券重新投放,直至7月31日活动结束,收回未使用的电子消费券。

市民在每个投放周期中,通过云闪付APP自主领取消费券。单用户每个投放周期内最多可领取消费券100元,即1张50元消费券,1张20元消费券,3张10元消费券。消费券须在当期活动截止日前使用,逾期失效。

此前,我市已将全市广大职工、工会会员可发放节日福利通过线上平台发放了一期电子消费券,累计金额4504.34万元,截至目前,已经消费3123.21万元,起到了很好的消费引领和消费集聚效应。

如何领取使用消费券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勇:云闪付2019年湖北省实现银联交易8.4亿笔,金额27592亿元;荆门实现银联交易1000万笔,消费金额达520亿元。目前,云闪付可在荆门城区及县域公交、医院、学校、药房等民生领域使用。

如何领取使用消费券?市民下载云闪付APP并注册绑卡(须绑定62开头的银联卡),打开“云闪付APP”定位荆门市,在首页的“奖励中心”,选择“荆门消费券”;点击“免费获取”,输入验证码,即可成功领取。领取消费券后,在有效期内使用云闪付付款码在参与活动商户处扫码消费即可抵扣。

荆门消费券仅限消费抵扣,不能提现、充值、预存,单张消费券只能一次性抵扣,金额不能拆分使用。

承接消费券的商户有哪些

荆门市商务局局长朱延琳:荆门消费券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联合向市民分步骤免费投放,荆门中心城区部分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业市场主体及其他经审核认定的市场主体均可承接“荆门消费券”。目前,已筛选百货、超市、文化旅游用品专卖店、母婴用品店、餐饮住宿企业、加油站便利店等各类企业近5000家。在消费券使用期间,对部分未纳入承接消费券的市场主体,只要符合消费券承接条件的,将及时进行增补。

出现质量等问题,有无监管措施

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忠涛:如果商家在活动期间出现商品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和变相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广大消费者保留好相关证据,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者以上门等多种方式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做好价格监管和消费维权的有关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将严厉查处,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