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记者从武汉建筑业协会获悉,2019年武汉市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仅次于北京。

武汉市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武汉全年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1590户,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39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3%。

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李淼磊介绍,武汉是建筑强市,建筑业已成为武汉名副其实的重要支柱产业,一批超级工程频现武汉身影。协会930多家会员单位,在城市建设、带动就业等方面为武汉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江北快速路、汉江大道、杨泗港长江大桥等一批骨干路网、过江通道建成通车,规划30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实现率达到94%;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蔡甸线、8号线三期等三条地铁线建成通车,轨道交通建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武汉全市上下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战疫期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大批方舱医院建设,让世界看到武汉建筑业的硬实力;目前进入疫后重振关键期,武汉城建投资力度不减,武汉建筑业奋力搏杀。

今年,武汉着力建设“韧性城市”,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和5G网络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成为城市建设“压舱石”:武汉首条地铁环线12号线正在建设,将成为串联三镇的“城市金腰带”;青山长江大桥、江汉七桥、两湖隧道、二七过江通道等一批跨江穿湖工程将建成或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