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快递柜取包裹

在丰巢快递柜开始收费半个月后,5月15日晚,丰巢发布声明,从5月20日起,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同时,丰巢就此前与用户的沟通与意见聆听不够充分、服务项目不完善等行为致歉。

记者探访发现,在丰巢启动超时收费的半个月里,不少快递员与收件人开始改变以往的习惯,努力适应新的规则。

快递员:尽量给每位收件人打电话

昨天下午,武昌东湖路一小区外的丰巢快递柜前,一位快递员将车篓中的包裹一件件放进柜格中,其间不时给收件人打电话。

“大包裹就先跟收件人电话联系,因为怕他们不好拿回家。”快递员说,他们也知道收费问题很有争议,为了避免后期投诉增多,快递员现在也非常注意联系收件人,同时关注包裹存放的时间。

这位快递员告诉记者,每天的包裹投递量非常大,薪水标准还没有提升,很难给每一位收件人把包裹送上门:“快递柜收费以后,尽量给每个收件人打电话,尤其是大件包裹,还会约一个送货时间。”

在汉口中一路的一个小区,快递员小李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他有时还是直接把包裹放进快递柜,但会特别关注APP上的入柜时间:“如果快要超时了还没取件,我会打电话提醒。”

小李说,如果收件人确实有事拿不了,他会把包裹取出来,进行二次投递,延长免费的时间,尽量帮收件人省钱。如果两次投递后收件人还不能取件,就只能将包裹带回站点,约一个确定的时间上门投递。

收件人:现在更关注物流信息了

尽管大部分消费者质疑快递柜收费,但因为需求仍在,很多人也开始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更多地关注物流信息,避免被收取超时费。

家住青山园林路的潘先生,因为两个包裹超出免费保管时间,分别付了0.5元和1元。潘先生说,这次收费之后,只要网购了,他就会经常关注物流信息。

与潘先生一样,喜欢网购的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和身边的朋友已经达成共识:避免被收费最好的办法,只能是经常关注物流信息:“快递员能不能送上门,我们决定不了,所以只能调整自己的习惯。”黎女士说,一般网购平台上都有快递包裹的物流信息,并且会给出一个大致的送达时间,她就会在预计到达的当天多看几遍物流信息,尽量在18小时内取包裹。

丰巢:免费时间延长至18小时

丰巢在5月15日晚发布的声明中,首先向消费者致歉,同时针对受质疑最多的免费时长太短、未征得用户同意就投件入柜等问题进行了调整。

从5月20日开始,消费者使用丰巢快递柜的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

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方面,丰巢方面称,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完善保障条件,促进快递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协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接下来,消费者可以在丰巢微信公众号、APP渠道设置同意入柜的快递公司、入柜时间、快递员的沟通方式等。

此外,对于在4月30日以后已经办理会员卡的消费者,丰巢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5月19日所有已付费的单次付费、月卡、季卡的用户都将获赠一个月的丰巢会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