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4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第13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6次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谋划推进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中共武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设置方案》等。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改革创新,以“滚石上山”“刀刃向内”的勇气,带头推动改革创新,通过改革焕发城市生机与活力,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敢为人先抓改革,继续发扬“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勇于首创探索,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藩篱,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全国改革贡献更多武汉经验;勇于改革突破,面对矛盾困难不能躲、不能闪、不能绕,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勇于为改革者担责,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激励改革、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为改革者撑腰壮胆、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攻坚克难抓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经济发展、城市空间布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国企市场化等领域深化改革,努力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要系统集成抓改革,坚持应急与谋远、协同与高效相结合,既注重当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要注重做好长远谋划,确保各项改革系统配套、切实管用。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干一件成一件。市委深改委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快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确保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领衔项目的市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各专项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进本领域改革,不断完善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