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经济走入越来越多武汉市民的生活

云逛街、云美食、云上市、云招商……如今,各类云端经济模式正成为一种新时尚,迅速席卷武汉各行各业,给城市和企业带来危机中的新机遇,给市民带来居家中的新消费。

武汉发展云经济有较好基础。去年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中,武汉位居中国数字经济城市前三,仅次于杭州、上海。云上的数字经济,如今也日益成为武汉经济发展的强劲力量,加快推动城市复苏的步伐。

云逛街:一场直播带货412万元

上周日的武商广场,迎来不少顾客。“我是看了直播,趁周末特意来‘拔草’的。”市民王珊珊笑着说,疫情期间养成了直播购物的习惯,从此戒不掉了,“抢了政府消费券,更是按捺不住要来买买买。”

而在商场仓库里,一些员工正忙着给商品消毒、打包后,装进快递盒,等快递公司前来揽收。收货地址栏,大多是在省内,也有一些来自全国其他城市。

据武商广场方面统计,2月26日启动直播后,至今线上订单已达3万多笔。4月25日,武商集团联合百丽国际做的一场直播,带货金额高达412万元,成为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成交额最高的一场直播。

疫情突如其来,不少武汉实体商业迅速打通全国供应链条,将整个购物中心搬到了云上,主播在家就能直播,全国调货、发货,市民宅家收货,云逛街模式愈演愈烈。

3月30日起,武汉各大商业体陆续恢复营业,不过,云逛街并未停止,反而越来越热了,不少导购们人手一个社群,直播频率也越来越高。“疫情以前,我们是没有做直播的,现在每天都有1—4场直播,直播间粉丝也越来越多了。”武商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之后,大家都逐渐开始接受社群营销和直播带货,过去很多人觉得这是没有名气的小品牌做的事,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大牌都在用这种方式运营。”业内人士称,今年武汉不少商业体会以店铺为依托,加大云投入,通过社群再造一个云上商业体。

云直播:区领导出镜力争销售百亿

不想当网红的主播不是好店员,这一显著变化下,零售企业积极上云,“大块头”的生产型企业,也将线上渠道再度夯实。

年后,良品铺子公司加快了云转型的步伐,甚至登陆上交所主板,也采取云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举行线上挂牌仪式的企业。其300家线下门店,都变成了直播间。店员变成了主播,“服务不停歇,线上直播卖货!”今年3月以来,已在全网发起数百场直播,带动千万级销售额。

“宝宝们,这款空调真的是超值……”工贸家电航空路店里,这样的直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疫情期间,工贸家电联合多品牌线上秒杀,两个月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

不仅是企业,为了助力武汉经济复苏,武汉市各区主要负责人,也走进了直播间,帮武汉企业带货。黄鹤楼擎胜茶、老谦记手工豆丝、扬子江老法饼……5月10日,在淘宝直播间,武昌区区长余松为辖区8家企业16种产品在线带货,帮网友挑选“最武昌”的产品。他现场品尝豆丝,与网友们在线互动,邀请大家为武昌拼单,秒变“食神”。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希望能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赋能本地企业,引导支持武汉企业创新思路、拓展市场、提振信心、恢复活力,5月10日至26日活动期间,力争各平台产品销售额能达百亿元。

云开店:大品牌小商户纷纷布局云端

除了区领导直播,5亿元政府消费券,也让很多武汉市民对每周四的抢券入了迷。

4月19日起,武汉市政府在三大互联网平台投放5亿元武汉消费券。高兴的不只是普通市民,还有众多商户。

“感觉开通外卖是明智的,现在不仅线下用消费券的多了,云订单也多了起来。”44岁的老罗,在江汉路步行街经营一家烟酒副食店,已经十多年了。

老罗说,疫情期间不能开门,看到不少网友热议云买菜、云卖房,他也把自己的店搬上了饿了么。凭着一天约二十单的线上流水,小店竟然挺了过来。

这是疫情期间,武汉众多小店出现“剧情”神反转的其中一个故事。故事背后,小店的上云程度,决定了复工的速度。为了自救,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商户,纷纷尝试在云端布局,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云上购物成为武汉市民消费的一种全新方式,也打开了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闸门。

餐饮行业亦是如此。武胜路凯德广场“付先生在成都”餐厅的店长郭改改介绍,在疫情以前,餐厅从未上线过外卖平台,“店里25张桌子,每天中午翻台2波,晚上翻台2波以上,忙都忙不过来,压根就没想过做外卖。”不过,非常时期不能堂食,上线外卖也让餐厅得以继续营业。

餐饮店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搭上云直播快车,还做起了吃播。在群光广场,不少餐饮门店店员纷纷化身主播,直播食品、饮品的制作过程,并亲自试吃,让消费者更安心。

云招商:“解封”首日专场签约达2451亿

不仅如此,线上课堂、居家办公、虚拟会展、远程问诊、智能制造……在武汉,一批云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发展。

可喜的是,遭遇疫情阵痛的武汉,继续被投资商看好。4月8日0时,武汉“解封”,11个小时后,武汉云招商专场活动拉开帷幕。69个投资项目当场云签约,总金额达2451亿元。5月15日举办的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更是吸引了半数以上央企负责人参会,现场签约37个重量级大项目。

武汉市商务局投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处室人员就加入到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应急及物资保障组,负责海外医疗防护用品的采购和捐赠,招商老兵变身全球采购。他们积极运用招商行业资源,千方百计争取境外驻汉机构、知名商协会和外资企业的支持,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迅速建立联系。每个人微信都加了200多个“新朋友”,拉了30多个工作对接群。

该负责人说:“处理捐赠工作之余,我们也会和这些企业及机构聊项目需求,了解他们的投资意向。同时,企业总体上仍看好武汉的发展,特别是很多企业家都是有情怀的,一手助力武汉抗疫,一手签约投资。武汉解封第一周,融创中国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郭广昌就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武汉全市招商引资力度还在持续加大。一方面正计划召开多场云招商专场,如针对国资、外资、现代服务物业等,一方面加紧制定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扶助吸引企业。

插上云翅膀的江城武汉,必将闪耀云端,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