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4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介绍,湖北在全面科学评估疫情风险检测能力基础上,扩大核酸检测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民众健康,有利于促进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据了解湖北省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做了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及早发现传染源,防止疫情反弹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5月17日24时,湖北省累计开展核酸检测6393436人次。其中4月7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湖北省全省核酸检测量为272317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30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8.5。武汉市核酸检测量为158403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221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14。

从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至5月17日,湖北全省核酸检测量为4299000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是733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1.7。

武汉市的核酸检测量为2642499人次,检出无症状感染者707人,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2.7。最近,也就是5月11日到17日,湖北全省共开展核酸检测1501121人次,平均每天检测218732人次。武汉市约占72.53%,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为万分之0.46。分析显示,尽管湖北省重点人群核酸筛查范围不断扩大,筛查量不断加大,但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数量和检出率却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效果呈现持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