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北省荆门市漳河新区在扶贫攻坚行动中,将精准扶贫与“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相结合,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推销贫困户农副产品,拓宽贫困户销售渠道。

“我要2只鸡,我买5斤小龙虾……”一大早,漳河新区双喜街道仙女村村民刘正兵家里就热闹起来,来自漳富公司的员工围满了屋前屋后,采购鸡蛋、红薯、土鸡,龙虾等农产品。

漳河新区漳富物业公司员工代银红:“我们直接到农户家里来买的话,也为他们减轻负担。我觉得为他们做一点事也非常的开心。”

漳河新区双喜街办仙女村村民刘正兵:“受疫情影响好多农产品长时间不销售,我们只有通过他们帮忙销售,扩大渠道,还是蛮好。”

今年50岁的刘正兵,患有先天性的脑血管畸形,前后治疗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在了解情况后,扶贫工作组、包联干部和村两委一道,为他定制了帮扶计划。

漳河新区双喜街办仙女村村民刘正兵:“主要是漳富公司和村里帮我们搞了一个虾池,建了养殖的地方养鸡养鸭。我们没有钱,他们帮我们贷款,发展种养殖业,买虾苗,帮我们铺这个路。”

漳河新区漳富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孙龙虎:“我们对他的农副产品进行到户销售,基本上他家里产的一些东西,包括龙虾、包括养殖的家禽,基本上能协助他销售一空。”

不到1个小时,刘正兵准备的农产品销售一空,总金额1451元。自疫情发生后,仙女村部分农产品滞销,村民收入受到影响。漳富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广泛发动大家的力量,积极帮助贫困户推销滞销农产品,通过“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方式,购买村民家中的土鸡蛋、鸭蛋、黄鳝等农产品,让这些滞销的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保障贫困户收入。

漳河新区双喜街办仙女村村民严兆兵:“省工省力,我的腿也不是很方便。这个好简单。感谢领导们对我的关心。”

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赵乾坤:“下一步针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重点是进行产业发展,像稻虾养殖,养鸡养鸭。并且在外面企业联系岗位给他们提供就业的帮助。”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