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资金周转难题。由于“轻资产”特性,这些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

“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这一难题。

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暴发后,武汉税务携手17家银行加大“银税互动”服务,及时“输血”助力。

数据显示,1至4月,武汉13785户中小微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授信87.5亿元,已有8161户企业获得贷款38.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受惠面最大,获得贷款34.7亿元,占比89.66%。

好信用换来真金白银

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大,回款周期长,又多是轻资产。贷款难,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儿。

“真的是雪中送炭。”5月20日,“银税互动”集中签约会上,武汉深捷科技公司总经理罗隽说,其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工行1800万元的授信额度。

武汉深捷科技公司深耕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经过20年技术积累,企业近几年业务增长迅猛。但受疫情影响,项目交付推迟,回款周期延长,产生较大融资需求。

企业资产主要集中在研发、人工,缺乏抵押品,怎么办?一筹莫展之时,江岸区税务局牵线搭桥,让深捷科技凭借A级纳税信用获得了这笔纯信用贷款。

“以前贷款难,主要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银税互动以‘信’换‘贷’,几分钟就能获批信用额度。”罗隽表示,下一步,将利用这笔贷款加大5G在智慧城市中的研发力度,拓展全国市场。

银税互动加速“上网”

疫情期间,武汉税务系统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截至目前,今年已办理的纳税信用贷款中,在线提交申请并办理纳税信用贷款的比例高达48%。

去年底,武汉市上线“汉融通”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政府大数据资源,利用前沿信息技术和先进的评价模型,在保障企业隐私和信息安全同时,搭建“融资服务+信用评价+持续经营能力评估”的“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融资服务链,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魏森表示,目前,在“汉融通”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34531户,融资互动活跃。为配合银税互动,该局将在“汉融通”平台上开辟纳税信用快融专区,主要将企业融资需求快速推送给银行,银行再根据纳税信用等指标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及更低利率的贷款。

纳税信用贷将扩面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纳税信用贷服务中小微,将更加精细,更加普惠。

因去年两次非主观逾期缴纳税款等原因,武汉百时尚文化创意股份公司纳税信用受影响,未能通过银行贷款审批。税务部门及时为其修复纳税信用等级,公司获批100万元贷款。

“帮了大忙,一下子缓解了资金压力,以后一定用实际行动维护好纳税信用。”该公司负责人汪莉说。

武汉市税务局局长刘晓东表示,今年,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按照税务总局“银税互动”要求,开始实行纳税信用修复制度,还将受惠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拓展到纳税信用M级、C级等。纳税信用拓展后,武汉可申请纳税信用贷的企业数量还将增加20余万户。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加速纳税信用信息与金融部门的互联互通和网络融合,不断扩大中小微企业授信面和授信额度,为更多企业获得急需的金融活水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