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为全国两会提交一份建议,呼吁将健康融入基层社区治理,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创建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基层社区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

毛宗福参与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前方工作组防控组指导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第一版)》的研究编纂工作,为全国基层医务人员及时提供疫情防控指南。

毛宗福观察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在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筛查和治疗、密接人员随访和居家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收集等方面承担大量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认为,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治理模式,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的重要基石。

他提出,完善基层社区健康治理体系,要将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将健康社区创建纳入基层社区公共事务管理范畴,并从制度上提供服务供给、保障和责任监督。

毛宗福还建议,今后,要按照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切实将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公共服务平台,加大财政投入,补齐短板,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社区、方舱、定点医院相结合的救治经验表明,分级诊疗制度不仅可行,效果也很好。”他认为,分级诊疗是居民健康管理和有序就医的基础,要通过医疗、医保和医药政策协同,引导资源下沉基层社区,完善健康“守门人”制度,最终将日常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应急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创建起中国特色的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