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科将借力5G‘新基建’,加速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提升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国际竞争力。”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表示,中国信科集团正抓紧项目对接,力保5G承载网系统设备项目供货交付,抢抓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所带来的增量机会点。

作为信息通信专家和在汉信息科技央企的科研负责人,如何通过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行业区域成为全国甚至全球高地,这个问题始终系念在他心头。

余少华表示,5G移动信息网络在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生活等各方面融合发展过程中,将逐步成为大国的一个核心基础设施和国家间竞争的一个制高点。“面对新机遇,信息通信行业要加速提升技术创新综合能力,要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核心器件和关键软件等前沿技术研发进程,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抢占发展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

余少华介绍,中国信科集团每年将收入的10%左右用于研究和开发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其产品和方案研发人员接近40%,科研成果转化率保持在90%以上。

他介绍,烽火通信因疫情通信保障及国家5G网络建设需要,是武汉地区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3月7日,企业在中国移动5G承载网系统设备项目招标中,取得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手抓防疫一手保订单。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余少华提出的建议涉及5G新基建近期重点工作、中国电子信息工程科技发展的技术挑战等方面,饱含他对高质量发展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