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复工复产后,位于枣阳的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环保科技分公司很忙。“4月产销量均过万吨,同比增长分别超过40%、30%,5月销量势头不减。”5月22日,公司负责人占峰介绍。

这家公司专门生产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俗称净化液),这是大中型货车的必需消耗品。“产销多,说明交通物流业恢复快,公司加紧生产,也是为物流业复工助力加速。”占峰说。

重型柴油车尾气污染大,2014年底开始,国家规定销售国四标准柴油车,出厂前要强制安装尾气处理液加注装置,该公司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应运而生。

这种处理液俗称“车用尿素”,由高纯尿素和纯净水混合而成。货车开动时,安在排气管上的喷射装置会喷入处理液,处理液与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将尾气变成氮气和水排出,减少了污染。

5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该公司车间里看到,处理液经过混合后,还要再经膜式过滤器,进一步去除杂质才进行灌装。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不停灌装,一桶桶20公斤装的处理液从这里走向市场。

该公司是中国石化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华中生产基地,产品供应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周边省市。全面复工复产后,处理液的需求快速反弹,经常有省内外的求购电话打来。

“3月14日起,我们恢复物流发货,3月17日逐步恢复生产,4月1日全面恢复生产。41名员工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加班加点攻坚创效。”占峰说。从今年3月中旬到5月初,公司生产尾气处理液超15000吨,估计可供70多万辆大型货车行驶1000公里。公司复工复产还带动了周边尿素厂、包装桶厂、标签厂、物流车辆等相关企业复工,每天拉动近400吨原料及相应的物流运输需求。

位于316国道旁的中石化枣阳汇金加油站,最近平均每天有近200辆大货车来加油,日销柴油50多吨。在加油机旁,就放着专用的处理液加注机。“现在车辆增多,每天处理液要售出近两吨。”站长马祥超说完,拧开一辆四川牌照货车油箱旁的储罐,提起加注枪添加处理液。

车主告诉记者,货车每行驶1000公里耗油量需400升左右,同时需要消耗尾气处理液20公斤,经常需要补充。

随着我国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尾气处理液的市场不断增大。2015年成立的湖北石油环保科技分公司,初期年产量6.7万吨,去年达到10万吨,原本预计投资回报期为8年,实际已提前5年收回了投资成本。“现在,公司正在筹备二期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