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湖北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城乡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介绍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有关进展和城管体制改革后相关工作部署,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助力城乡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入推进。(此前报道:湖北随州垃圾围城:处理场库容告急 紧急开辟临时堆放点;相关报道:治脏治乱治差!湖北随州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摘录:

 

八、当前随州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滞留现象较为突出,市民反映投诉较多,我市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同时,作为国家园林城市,我市还存在“园林绿化精品亮点不突出”的问题,如何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随州市城管执法委主任何仁义:近日,随州市城南垃圾填埋场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出现垃圾堆体移位险情,为防止发生垃圾堆体滑坡垮塌事故,市政府紧急启动城区垃圾处理应急预案,将城区生活垃圾运往随县垃圾填埋场处理进行卫生填埋,由于运距增加、转运周期延长等原因,造成城区生活垃圾滞留现象。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增加运力,采取增加垃圾压缩运输车辆数量、加大垃圾转运频次等手段,及时清运城区滞留垃圾,得到有效缓解。二是综合施策,科学处置,科学制定城南垃圾处理场垃圾堆体移位整改方案,迅速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升级改造,提高随县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增加渗滤液应急池等建设,确保城区垃圾及时转运、及时处置。四是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随州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建成运行,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生活垃圾处置问题。

如何提升园林绿化品质?一是打造绿色节点。推进滨河绿带、生态湿地和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今年,将重点实施白云湖环境提升工程,提升白云湖两岸绿化品质,让城市绿起来。二是建设绿色廊道。实施林荫道、绿道和道路补绿增绿工程,在迎宾大道、炎帝大道等城市窗口地段栽植和摆放时令花卉,让城市美起来。三是构筑绿色屏障。加强对城市周围山体、水域等自然风貌的保护,建设生态防护林和河岸绿地,推广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提高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社区、乡村绿化水平,让城市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