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5日讯 平底鞋、马尾辫,经常会坐在村民家门口小板凳上,与他们边聊天边记录。这就是“90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村支书程桔的日常。而在六年前,她还是一名在广州当平面设计师的小白领,做设计、喝咖啡,逛着小清新的展览馆则是她彼时的日常。经过六年的磨砺,程桔如今已甘愿放弃白领梦,致力于在家乡做一名“乡村设计师”。

六年坚守,击破“干不了几天”的预言

2013年,程桔大学毕业,她选择南下广州,“那时我觉得生活离理想的模样越来越近”。2014年,她准备去上海大干一场,期间回到大市村看望爷爷,那时村里正筹备换届选举,由于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很难选出年轻的接班人。而程桔的党组织关系在毕业后转到了村里,一位老党员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动员她“考虑考虑”,竞选留下来,给村里发展多争取些政策支持。

“我怎么可能当村支书?”程桔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在大市村的两个月多里,那些叔叔伯伯们的现状让她触动颇大。“我爸爸曾是出名的穷,后来通过努力过上了不错的日子,看到那些还没脱贫的乡亲们,我在想,能不能帮他们一把?!”人生有时在不经意中发生改变,“我当时想着就干三年嘛,到时候也才27岁,再去上海也不晚。”程桔竞选当上了村支书。

六年来,从当初村民揶揄“这女娃干不了几天”;到如今,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桔子是大市村的希望”。一句“桔子”的昵称,是对她所有付出的认可。提起半夜帮村民上山找羊、凌晨四点开始接咨询电话、被村民误伤胳膊打出血、村里拆迁被人威胁……程桔笑言:“我就是靠脸皮厚坚持下来了!”在程桔一班人的带领下,大市村于2016年从贫困村出列。

挖掘家乡瑰宝,当起“乡村设计师”

为巩固脱贫成果,程桔又为大市村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治理”的总体思路。

对于大市村的瑰宝,程桔如数家珍。曾经,大市村因毗邻大市河水运繁华,一度商贾云集、人市如潮。这里出土有国宝级的商代兽面纹青铜鼓,有1976年建成、数百名当地石匠砌成的全国第一座石砌渡槽。正因为如此,大市村有一批熟谙石雕技艺的老匠人。坐拥宝藏,为何不能打造成闪亮的文旅名片?程桔说:“目前我们正在洽谈文旅开发项目,欢迎更多年轻团队加入进来!”

在村民眼里,程桔从别人家的“女娃”变成自家的“桔子”。对她个人,却经历了隔行如隔山的转变,“以前我在网上做设计,用的是各种软件,现在在村里我还是做设计,小伙伴都是老匠人。比如刚当选时,我自己设计便民服务卡,标注自己的联系方式,每家每户去走访;修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时,我请母校的老师和学长出初稿,然后请村里的匠人们边施工边修改图纸,我也在发挥所长。”程桔说。

带上小本本,把湖北抗疫故事带到北京

这次到北京参加两会,程桔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我要把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故事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关注乡村、认识乡村、走进乡村!”为了逐步恢复生产,今年三月以来程桔带领着全村人打响攻坚战。“村里的扶贫车间陆续开工了;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的输送成功复工;村里还增设扶贫专岗,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开放乡镇公务员选拔,公开招聘村支书助理等,让大家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保障。现在直播带货很多,我们鼓励村民尝试,比如有一位做皮具生意的村民已经在网上小有名气。下半年,我们还会鼓励拍摄系列农村生活小视频,和我们的文旅产品结合起来。”

今年,像程桔一样的“90后”面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两会会场。谈到“90后”参政议政,程桔说:“通过两会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同龄人,我深刻地感觉到,社会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90后’手中,‘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之一,该我们承担责任的时候到了。”(文/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