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武汉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北车站单日吞吐量达到20886辆。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站单日吞吐量首次突破2万辆。

武汉北站相关人士表示,铁路货运一直是经济“晴雨表”,武汉北站作为武汉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运枢纽、铁路货运中部运输枢纽,承担着全国各地货车通过武汉中转解编的任务,其货运量直接反映出武汉甚至整个华中地区的经济情况。

据介绍,从1月23日至4月8日,该站主要担负电煤、工业用油、粮食等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的运输,日均吞吐量只有13134辆,同比下降27%。

4月8日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中欧班列、铁水联运、天天班等专列逐渐恢复常态化开行。数据显示,自5月1日至24日,该站日均吞吐量为16482辆,环比增长11.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这位相关人士表示,在全国经济回暖的大趋势下,武汉北站作为路网型编组站,还将充分挖掘运输潜力,运用全国领先的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对南来北往的货物实时跟踪,提前做好运输计划,提高作业效率,为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