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经警方与银行密切协作,今年以来,武汉市各银行单位共拦截电信诈骗514起,拦截金额1003.25万元,全市银行柜台转账警情连续18周零发案。

4月8日下午,武汉市民王先生来到交通银行一营业网点,要求查询一笔资金到账情况。其间,银行工作人员发现他不停接听电话,神情焦急。经反复询问才知,王先生想通过一个网上贷款平台申请贷款,但对方以“需要核验还款能力”为由,要求对他的银行卡余额进行“验资”。对方当时正通过电话指挥王先生操作,想获取他的银行密码及手机验证码。银行员工当即阻止他,并进行耐心分析劝说,王先生终于明白这是一场骗局,随后及时修改了取款密码,避免了资金被骗。

据介绍,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以金融商贸等领域为重点,督导银行、商贸单位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项措施。指导银行在营业网点显眼位置悬挂反诈骗宣传横幅、在业务展架摆放宣传材料、在服务窗口张贴宣传提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督导银行工作人员加强内部巡查,注意发现疑似被骗存取款人员,积极妥善做好劝导工作,从金融终端堵死诈骗出口。内保支队还积极协调商贸单位和客管处,在商场内客醒目位置滚动播放防诈骗小视频,组织出租车、公交车企业利用车载屏幕播放反诈宣传警示语等,力求达到宣传全覆盖、形式多样化。

同时,各区公安分局对辖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诈骗知识培训,重点讲授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盗用QQ、微信号及新型诈骗的特点、手段及防骗方法,印制发放企事业单位严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提示。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组织全市25家银行单位共发放防电诈骗宣传资料79509份,发送防电诈手机短信63178条,通过微信群对8531家企业单位的13812名财务人员进行了防电诈宣传,开展防诈骗培训315场10486人受训。武汉市各银行单位共拦截电信诈骗514起,拦截金额1003.25万元,全市银行柜台转账警情连续18周零发案。